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的本质

我觉得我们首先得理解所谓的无理取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心理咨询师对于人性的一个很重要的观察是:当人们因为自己内心的某些部分而感到痛苦时,他们倾向于把这痛苦投射到外界,把自己的心理疾苦转嫁到别人身上去,也就形成了客体关系里所说的投射性认同。

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说就是,当一个女孩在作自己的伴侣时,她可能真正在挑剔和不满的是自己的某个部分。这个部分有可能是对自己的消极评价,可能是某些情绪表达的无能,也可能是人际关系中的焦虑。而且这个部分往往并不是在和自己的伴侣在一起之后才形成的,而是在长久以来的成长经历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因为长期受到这个部分的困扰,一部分女孩心理所形成的防御机制就是将这个困扰投射到身边的人身上。

比如女孩质疑自己的的自我价值和吸引力,认为自己不值得被喜欢,那么要直接承认这些想法可能是很痛苦的,所以说更容易的方式是将对自己的质疑和批判投射到男友身上去,去反复地验证对方的忠诚。换个例子来说就是当一个人恨自己的时候,或许转而去恨这个世界,找到一些别的憎恨对象会是个更好的选择,因为这样自己好像就不是被恨的对象了(其实潜意识层面依然是,只是意识层面的认知上觉得自己好像没问题了)。

虽然不一定所有无理取闹的女孩都可以用这个角度来解释,但我的咨询经验来看也是不少。如果我们假设这就是无理取闹的心理成因,那么就不难理解女孩会以“别的女生都这样”来要求自己的伴侣。这样的要求,其实并不是一个理性的认知结论,而是自己非理性的防御机制的延伸。拿其他女生说事,或许只是一种维持自己投射的方式。

如果理性的看,真的是所有女生都这样吗?显然不是,而且每个作的场景都各自有独特的关系背景,并不能一概而论作就一定是对的。可是这并不是无理取闹的女生想要看到的场面,因为如果一个人发现只有自己作,别人都不作的时候,那么她显然会更多质疑和指责自己。但是投射的存在本来就是为了减轻自我攻击,所以说当自己的投射行为受到男友质疑时,为了强化这种投射,自然而然就要去现实生活中有选择性地寻找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行为。

为什么确实有很多女生都作呢?这可能有媒体和影视作品的影响,可能有社会氛围和风气的影响,但是在最根本的心理层面,我们的父母一代很多都是很糟糕的父母,所以我们这一代人的普遍的作,又可以看作是上一代人对自己痛苦经历的投射。

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所谓的作,就会知道去讨论女生应不应该这样,男生应不应该哄,甚至上升到性别平等的高度去讨论都是有些错过重点的。女生对男朋友的作,可以看作是女生内心对自己指责的一个投射,而当我们这些旁人在纠结到底谁对谁错的时候,这种纠结或许也是另一种投射,是女生内心对自己投射行为的依赖而又焦虑的纠结。

该不该哄?

所以说这样的讨论,真正的方向并不在于到底该不该哄女生,而是在于作的行为产生于怎样的心理。对于持续作的人,或者认同女生就因该作这样观点的人,我会提出这样几个问题:

1.作,以及为作寻找理由,可以让两个人关系变得更亲近,让感情变得更好吗?显然不能,作的人多,作死的人也一样多。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这么做?说明这不是一个理性行为。我所看到的事实是作是短期内获得顺从的一种策略,但是也同样是长期相处中消磨情感的最可怕方式。

2.容易作的人,自己的自信,自我认知,情感表达能力和成熟度是否到位?如果足够成熟自信了,我们是否还会作?我所看到的事实是作是一个常见于年轻女性的状况,年龄和阅历增长的结果是作的行为也减少。

3.作的人,家庭关系如何?成长经历中是否有消极影响的部分?是否有未解决的情节和问题?我所看到的事实是作的人普遍家庭关系有问题,自己心理上也有不足,这样的情况下去讨论该不该哄,其实就是忽略了真正问题的存在。

上面这些问题的意图,都是希望让作的人更多把视线放在自己身上,面对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无止境地通过作来逃避。看到自己会有一时痛苦,但是会带来成长。作会让人一时舒服,但是会最终输掉关系。

伴侣该怎么做?

如果你的伴侣自是个自卑的人,或者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作为伴侣我有这么几个建议:

1.耐心。不要着急去改变对方,耐心的陪伴其实是最有力的支持和促进改变的方式。这个多少和咨询师面对来访者时的感受类似。你的伴侣或许曾经遇到过很多不耐烦她改变的太慢而离开她的人,所以当你不耐烦的时候,她只会把你推得更远。

2.明确责任。改变自我价值的缺失和消极自我评价,是一个主要需要自己去完成的事情,我们作为伴侣并不能包办代替。如果你过多的干预和参与,那么反而会给伴侣更多理由逃避和依赖。所以我们在充分表达理解,支持和爱的同时,需要清楚的知道这不等同于娇惯纵容的理由。

3.学会抽离。当伴侣向你作的时候,你要学会从自己的被投射的角色中抽离出来,换句话说就是你要知道她这么对你,不是因为你这个人怎么样,而是因为你们当下的关系状态触发了她一些感受。当你能够这样去看待伴侣时,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情绪和咨询不受影响,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你用更包容和非批判的角度去看待伴侣。

4.关注和接纳深层情绪。当对方向你作的时候,尝试去观察和了解这些作的本质是在表达什么样的情绪。你可以直接询问,当下的场景是否让对方有一些不好的情绪,并鼓励她面对自己的情绪,看到自己情绪背后隐藏的深层感受是什么。比如愤怒和焦虑的背后往往是恐惧和伤痛,当你看到这一层情绪,能够去探讨它,接纳它,理解它时,那么这也能够鼓励你的伴侣用同样方式对待,从而在长远上让她慢慢学会接纳自己的深层感受,而不是每次都用投射的方式把痛苦转移到你身上。

5.条件允许的话,鼓励她去做心理咨询。咨询师是最善于帮助人们化解投射和自我批判的。我自己的咨询经验里,只要有一定的时间和耐心,很多人的这类问题都可以很成功地改善。

在指责自己和指责别人之间,人们总是倾向于指责别人。当一个人作的时候,其实是在逃避自身的问题,而以“别人都这样”来合理化自己的作,就是一种更方便,更进一步的逃避。所以当我们思考题主的问题时,站在一个咨询师的角度,我会建议大家更多地看到作的心理机制,把问题从“该不该作”转向“怎么做比作更好”上面去。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