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感情,我一直有这样的一个观点:被一个人吸引不是我们能选择的,但是要不要实现这种吸引,让吸引发展成关系,却是完全取决于我们的选择的。感情即是感性的又是理性的,两者的平衡点就在于当我们无法自拔地沉迷于感情中时,也要懂得选择正确的姿势去沉迷。

这篇文章就是想给那些还未,即将,刚刚陷入爱河,或者曾经陷入爱河但是发现被坑的人,描述一种比较理性的沉迷姿势。快餐时代的爱情,大家想要节省时间,尽快获得愉悦和满足。但是慢工出细活,猴急酿大错,许许多多感情不幸福的人来找我求助,我都发现他们的不幸完全可以追溯到最初交往阶段,两个人的糊里糊涂,粗枝大叶。

关于“到底应该什么时候让一个人走入自己内心”这样的问题,我认为一个基本的判断方式是:你的感情经验越少,就应该越慢下决定。因为经验越少,对自己的认识就越模糊,也越容易被冥冥之中的一些外在因素所影响,事后也越可能后悔,发现和自己想得不一样。

举个有点不恰当的比方,不少人都有过让中介带着你找房子的经历,当我们看到第一套第二套房子的时候,会很容易动心,因为虽然可能贵了点,位置偏了点,但是房型或者装修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可是如果你再继续多看几套房子,就会发现前面让你动心的选择,现在却毫无吸引力了。

局限则易心动

为何会如此?因为经验少就很容易把视角局限在那些显而易见的事情上。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理解,我们下判断时都需要藉由一些以往的经验或者知识作参考,如果你的参考经验很少,或者你面对的事物非常新鲜,超出了你的认知范围时,你的评价就会很容易完全聚焦在那些最能抓住你注意力的事情上面,而忽略做选择时应有的全局观。

当你的阅历较少时,对一个人的判断也是比较片面的。我们会把对方身上的某一个亮点,作为对这个人下判断投入感情的最主要标准,至于其它方面,我们或许忽略,或许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应该都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你多谈了几次恋爱之后就会知道,一个亮点可以让你们从陌生人变成约会关系,但是剩下的九个缺点却会阻碍你们真正走向亲密之爱。

我在咨询里会听到人们告诉我各种各样让他们决定投入感情的理由:怕再也遇不到他这样的人,因为他天天给我发微信问寒问暖,他条件不错家里人刚好也比较催,他追我追得厉害我盛情难却,他追我追得厉害后来冷掉了我不甘心失去。。。

不管你因为什么样的理由接受对方,我认为都是不成立的。因为感情之路是十分坎坷的,这个让你决定在一起的理由,真的强大到足以让你们度过所有难关吗?问问自己这个问题,你会发现心里反复念叨的那些借口,无非是在迎合自己“看第一套房的冲动”,在尽力屏蔽心里面的疑惑。而当你这么做的时候,几乎也就是情感泥潭的开始。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们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容易心动。这并不是因为我们阅历多了就变现实功利了,也不是因为你的魅力越来越弱没人要了,而是经历得多了才能越来越清楚自己最看重哪些问题,越发能够更全面地去看待评价一个人。那种“看第一套房的冲动”的减少,会让我们心动的频率降低,但是一旦心动之后却会是更高质量的关系。

四个让你清醒的问题

结合个人和咨询经验我发现,下面的四个问题是许多人非常容易忽略的。我非常鼓励每一个打算谈恋爱的人,在决定和对方在一起之前先找机会考察清楚所有这些问题。

1.对方如何表达情感?

一个人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两个人在相处当中的体验。对于那些积极的情感,比如爱慕、欣喜、愉悦等等,有的人能够直白表达,有的人会很隐晦或者不表达。你希望自己的伴侣在这方面是怎样的?你能够接受一个人较少袒露积极情绪,即使再开心也看上去无动于衷吗?

反过来,一个人消极情绪的表达,比如愤怒、失望、焦虑等等,会很容易影响两个人关系受到挑战时的发展方向。有的人表达消极情绪会比较激烈,有的人会比较被动,有的人会试图保持理性,还有的人会希望自己先消化好,再来和你沟通。

情感表达并没有哪一种方式是最好的,关键是看你能够接受哪种,或者说你最不能接受哪种。比如你是那种遇到事情需要交谈,不喜欢伴侣憋着,而对方恰巧是情感表达上比较逃避的人,那你们两的沟通可能就会比较费力了。

看清楚对方的情感表达风格,确认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或者喜好,是两个人从感情初期开始就要不断探索和关注的重要问题。

2.对方如何处理两人的矛盾冲突

每个人有自己特定的处理矛盾冲突的方式。这方式由成长经历,父母关系,对矛盾的认知理解,表达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等等众多因素共同决定。两个人面对处理矛盾的风格是否匹配,对方是否能够用相对比较理性成熟,不那么伤害关系的方式来求同存异,或许是亲密关系里最有决定性的一个因素了。

矛盾对于有些人来说很可怕,一旦发生了一次矛盾,他对你的态度就立刻急转直下了。和这样的人相处,你可能会变得如履薄冰,因为在你们的关系里产生矛盾的代价是很大的。也有的人在矛盾中比较容易失控,或者采取比较伤害性的方式,这或许是个性使然,也并非一定不好,但如果大吵大闹之后没有反省和致歉,没有修复关系的努力,那么这样的相处或许也是不可持续的。

两人约会时展现出来的都是最美好最魅力的一面,可是我总是和我来访者们说:两人感情如何,不光要看最好的时候能有多好,也要看最差的时候能有多差。最好的时候让你很心动,最差的时候你也能接受,那或许才是过得去的。这也是关系发展太快的弊端:你没有机会去发现关系最差的时候有多差。

3.对方如何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这个问题和上面关于情绪表达以及矛盾处理都十分相关,但又是一个可以独立探讨的角度。而且这会是一个你从第一次约会开始就可以去探索的问题。“平时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做什么?”这会是个很好的初次约会话题,也能够帮助你看清对方的情绪管理能力。

情绪管理强的人,一般有比较多样化的处理方式,而不是完全依赖于某个单一方式。另一方面,一个人处理负面情绪的方式,也可以折射出这个人的人际关系状态。习惯独自处理情绪,不习惯通过人际关系来调节情绪。,可能意味着对方不太容易和周围的人建立起亲密信任的关系。

4.对方如何面对自己内心的脆弱面

每个人都有脆弱面,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让自己的伴侣看到脆弱面。脆弱面在关系里的展现,有点像是狗狗对你友善时躺下来把肚皮亮给你那样,给予了伤害它的能力,也就表达了对你的信任。所以一个人是否愿意在关系里展现脆弱面,也很大程度上能够了解到两人关系的信任程度和亲近程度。

当然脆弱面和信任的问题,并不是一上来就能够看清楚的。我们也不应该因为对方决定跟你分享了一个自己的秘密,就觉得是时候完全敞开了。事实上有的人就是靠这种自爆隐私的套路来捕获人心的。还有一类人,心里面有一些雷区,一些不可触碰的事情,刚约会的时候不愿意袒露没关系,可是随着关系深入,对自己的脆弱面依然封闭,这或许就有问题了。虽然每个人都有秘密,但我认为的理想的关系里,对自己伴侣的袒露程度或许应该高于其他人。秘密越多,关系越难深入。

脆弱面也不完全指以往的秘密或经历。理想的状态下,两个人相处时间越久,你越能够感受到对方的脆弱面在逐渐向你展现,对方会越来越信任你,和你袒露越来越多的经历或者感受,则说明关系的发展很好。需要明白的是,我所说的脆弱面不一定是某些特定经历,也有可能是当下的特定感受。我们在感情里都可能会遇到自卑,自责,害怕不被喜欢等等感受。如果你的伴侣愿意和你去分享这些感受,那么或许会是个很值得信赖的人。

想到写这篇文章,也是因为最近的一些咨询案例里发现,两个人并没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就决定在一起,决定在感情上全面投入。等关系确定了,再回头来尝试解决那些其实之前忽略的问题。但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两个人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很难克服或者解决的,尤其是我上面提到的这些方面。如果可以轻易克服,那么爱情也就变得不那么特别了,反正我们随便找一个人克服下差异就好了。

所以说恋情发展太快,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没有看清楚对方的本质,忽略了一些约会时不太经常触及到,但其实对关系很有影响的问题。带着上面我所提到的那些角度,在想要坠入爱河前,给自己一个reality check,在内心用客观冷静的提问来检验跳进去值不值得。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做到这一点,我的咨询业务可能会冷清很多,但是这正是我们这一行努力的终极目标。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