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理咨询的过程经常就是一个开启秘密的过程,所以“这件事我从来没跟人讲过”是一句常常听到的话。每个人心里都藏有秘密,大多数时候这些秘密的存在都是无害的。可是在见过了足够多因为背负秘密而长期痛苦的人之后,我必须和大家认真谈谈如何处理令你痛苦的内心秘密这个问题。

不可告人

秘密让人感到羞耻、恐惧、挣扎或内疚。我的来访者和我分享过非常多不同类型的秘密,比如性向,被性骚扰或性侵犯,特殊的性幻想或性行为,被社会定义为不道德的关系,或者是人际关系中的虐待和创伤等等。所有这些秘密都可能在很多方面蚕食我们的心理健康,而我在这里选择一种较为复杂,也很容易带来长期的人格和人际关系影响的秘密:发现自己父母出轨。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我选择这样一种特定的情况,但是背负各种秘密给人带来的影响往往有极大的共性。

作为孩子的来访者在这种情况里面会经受多方面的困扰。首先,孩子对家庭的忠诚度是很高的,所以孩子会尽一切可能维护父母关系和家庭和谐。孩子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很多时候一个家庭里首先发现出轨的也往往是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就会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局面:不论说与不说,都会伤害到父母当中的某一方,所以很多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强忍住对父母关系破裂的恐惧,保守这个秘密。

第二,有出轨行为的夫妻,关系中往往已经有很多现存的矛盾,孩子对这些矛盾的不满会因发现出轨被放大。在男强女弱的家庭里,孩子往往会很努力想要保护母亲,因而对父亲充满埋怨。当发现出轨行为之后,孩子的情绪会上升为强烈的愤怒,导致和父亲的关系进一步疏远。可是这样的疏远又和对父爱的需求相冲,所以孩子不得不尽力掩藏自己的愤怒,同时又无法表达与父亲亲近的渴求。

第三,出轨问题往往涉及到性,而性在很多家庭里是非常禁忌的话题,所以出轨情况会在孩子心目中添加一层性耻辱。因为家庭教育的狭隘,孩子对性的理解非常肤浅,很多时候会糊里糊涂地给性扣上一个见不得人的帽子。出轨和性相联系时,孩子会因为自己的性耻辱而不敢谈及甚至思考这事件,但是另一方面又能够很强烈地感觉到出轨事件太重要,进而产生强烈的困惑和挣扎。

最后,父母是孩子精神世界的终极支柱,而关于这个支柱的秘密则是完全只能由自己来承担的痛苦。秘密给我们带来的精神折磨,最主要在于我们只有可能和最亲近和信任的人袒露。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首要甚至唯一的选择,而关于父母出轨的情况在“家丑不可外扬”的压力之下就成为了完全无法言说的事情。孩子在心智上不成熟,缺乏足够精神力量去处理和关怀自我的情况下,需要完全独自一人承载起这样的事情,可以说是极端艰难的。

真正的代价

你可以把秘密理解为选择,当一个人面对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时,出于各种担忧和考虑选择逃避或者隐瞒。很多时候面对秘密带来的痛苦看上去是大于逃避秘密所付出的代价的,至少对发现父母出轨的孩子来说,装作无知保守秘密似乎是更好的选择。可是当我有机会去了解这些当年的孩子们后来的成长经历时,却会发现他们背负的秘密后来逐渐奴役了他们的生活。

第一,背负秘密可能让我们失去处理情绪的机会,从而产生僵硬的情绪反应模式。父母出轨触发家庭破裂的恐惧,而保守秘密让这恐惧无法被表达,理解和回应,所以对关系破裂的恐惧成为了一种我们无法理解和把握的情绪,或者说我们对恐惧的情绪又增加了一层新的恐惧。 面对这种无法把握且被放大的情绪,我们可能形成一些不健康的反应模式。最常见的反应是解离(dissociation),也就是所谓的自我麻痹,让自己和自己的情绪完全脱离。可是对情绪的解离是无法有选择性的进行的,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我们选择解离,我们会彻底失去和自己所有情绪的联系。

人是不可以没有情绪的。情绪指导我们的行为,我们从喜怒哀乐中体验到自爱,价值感和存在感。因为秘密压抑情绪,带来的可能就是长期的低自尊和自我价值感。与此同时人也是不可能没有情绪的,情绪如果持续被压抑在意识层面之外,则有可能通过其它潜意识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背负秘密的人经常会体验莫名的焦虑和抑郁,却完全觉察不到这些体验的来源。

第二,背负秘密有可能让我们习惯性地无法在亲密关系里真情流露,形成假性亲密关系。上面的案例里,孩子对父母又愤怒又想亲近的感受,被相安无事的压力所压制。很多家庭里,父母即使知情,也喜欢用心照不宣的方式来处理,结果就是大家都有怨气,但是却都无法真实地表达出来,造成一种“假惺惺”的家庭氛围。这种氛围里滋生出的不信任,让任何一方都不敢首先表露真情实感。

当孩子成年后进入自己的亲密关系时,也很有可能将这种情感模式带入。有的人无法向自己的伴侣表达某些消极情绪,因为很难信任伴侣之后会持续地接纳和爱自己,会习惯性地认为表达就一定会带来伤害关系的影响。这种带入也很容易带来关系中的无力感,让人觉得除了被动的压抑自己的情绪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的策略来改善和促进亲密程度。

第三,因为内心有无法直视或者表达的部分,当事人可能体验到强烈的自卑和自责。对自我的不接纳,加上秘密无法向人言说而体验到的他人的不接纳,会让一个人对自己是否值得被爱和关怀的问题产生怀疑。发现父母出轨的孩子,可能一方面继续接受着来自父母的关怀,另一方面又始终无法在最令自己痛苦的问题上得到渴望已久的理解。相当多来访者都说过这样的话:“我知道父母很爱我,对我特别好,但是我就是没办法真的相信他们是真的爱我的。”

第四,背负秘密造成的羞耻感,低自尊和低价值感,可能带来社交障碍。当事人对于他人会始终持着不信任的姿态,在交往中因为害怕被看穿、嘲笑或批判,而始终保持十分防御的陶都。这样的姿态在各种类型的秘密背负者身上都能够看到,习惯性的防御带来的是习惯性的疏远和孤立。 前面提到的解离也会是社交障碍中的重要部分。人际交往中个人喜好和需求的表达是由情绪来驱动的,也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必要条件。自我麻痹,自我贬低,自我否认,都可能让一个人在人际关系里忽略自己的需求,从而无法感到被重视和理解。

除此以外,背负秘密当中性羞耻的部分也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性心理和性行为,造成亲密关系中的性障碍,或者是对性和亲密关系持有偏激的看法。

如何解脱?

上述情况是类似案例里比较极端的表现,每个人的秘密不一样,心理成熟度和处理能力也不同,所以受到的影响也有轻重之分。不过不论是怎样的情况,只要感到了困扰,或者体验到了一些无法解释的心理疾苦,我都希望告诉你这样一些事情。

请一定不要认为你必须为自己的痛苦而孤立,没人能够接纳和理解你。作为咨询师,我可以非常确信地告诉你我们身边的人并不都是他们看上去的那么一切安好的样子。每个人都会经历一定程度的创伤或者痛苦,而大多数人也有去同理和帮助别人的意愿,最终有一部分人真的有能力可以帮到你。如果你处在痛苦之中,请鼓起勇气向别人求助,虽然你不一定百分之百能够成功,但是至少可以区分清楚什么人愿意帮你。

解脱秘密重担的最佳方式是与人分享。这当中最优的选择自然是心理咨询师,因为好的咨询师会为你严格保守秘密,并且带着非批判和接纳的态度承载起你的所有感受与想法。这样的分享,给予你机会重新面对和处理遭遇秘密或创伤时的那些情绪,让你更了解自己的感受,从而更能够把握自己的感受。这么做就好比咨询师带着当下成年的成熟的你,去找到当年那个单纯又不知所措的你,去告诉那时候的自己“不用害怕,让我来替你面对这一切”。

在许多和秘密有关的咨询里,随着分享的推进,许多不为人知事情的重见天日,来访者的情绪状态和自我认知都会有非常可观的改善。其实改变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困难,因为关于秘密的所有想法和态度都是被你人为地固定在原地的。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父母出轨是一件很可怕又羞耻的事情,可是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你的阅历和想法已经不同,唯一阻止你更新对事情看法的是你的回避。

分享也是一种现实检验,让你通过实际的互动来发现别人的反应和你的预期是不同的,你并不会遭遇批判和否认。当你吐露心声的时候,得到的反而是更多的关怀和重视。分享也是一种能力培养,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对话,让你慢慢学会去区分什么人可以信任。

即便你不能和咨询师对话,我也会鼓励你在生活中去寻找朋辈支持。你可以通过网络寻找和你有类似经历的人,聆听他们的同时也讲述自己。你可以寻找特定的专业机构的支持。你可以尝试和身边比较信任的朋友们探讨相关的话题,试探他们的反应,然后筛选出你认为会带着宽容态度面对你的人。

不论你遇到过怎样的问题,也不论你愿意尝试怎样的方法,我会非常鼓励你尽可能地找到合适的人分享,因为每当我的来访者在咨询开始的时候告诉我最近好多了,不再那么焦虑了,能够和一些朋友慢慢打开一些了的时候,我都会发自内心地为他们开心。

或许,秘密不是用来保守一生的,而是建立和检验最亲近和信任关系的桥梁。我想起电影《公民凯恩》结束时那个Rosebud的桥段,当我们带着秘密进入坟墓时,也永远失去了真情的可能性。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