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轻女孩和熟男的感情纠葛,这类故事或许是我的咨询工作里最有颠覆性的一类。所谓的颠覆性,是指当一些真相被点破之后,来访者会有种如梦初醒的感觉。我并不反对和熟男交往,但我反对糊里糊涂的交往,所以本文的目的是揭示一些事情。另外本文也推荐男生读,因为其实是高端撩妹指南 :P

首先,我说的熟男不是真的年龄上的老。我认为只要你的交往对象年龄比你大的比较多(也许5岁以上?),阅历和情感经验比你丰富,我都会把他们归结为熟男。熟男在情场上是十分来去自如的,因为敢出来撩妹的熟男,往往经济社会地位不低,情商和人际交往也有一套。许多女人在叹息和自己同龄的男人们太幼稚之后,往往都会更向往成熟、稳重、风度翩翩的熟男。

不过关于和熟男的交往,姑娘们很容易有一些误区。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跟熟男玩情感的游戏。熟男和你交往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态,如何知道自己适合这游戏,以及进入这游戏之后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平衡两人的关系?让我跟你一一道来。


游戏的真相

和熟男的游戏就是一个谁更能隐藏自己心思的游戏。

随着年林的增长,人们逐渐都会摸索出一个道理来,就是在一段关系里谁掌握对方的情报更多,自己披露的更少,谁就处于更有力的位置。这个道理在职场上,社会上都是如此,熟男们自然是深谙此道。不过情场上面有所不同,如果完全不披露自己,就得不到对方的信任,所以说如何平衡披露和隐藏,就成了游戏的关键。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得知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许多年轻姑娘相信以真心换真心,我只要鼓起勇气把什么都告诉对方,对方就一定会以同样的真诚来回应我。可惜,这样子做只是让你在对方眼里显得特别歇斯底里,像是快要输光的赌徒,在最后一局押上全部家当的感觉。

第二件事情是,熟男经常会让你觉得他非常的真诚,但是这种真诚并不是年轻男孩那种没心没肺,掏心掏肺的真诚,而是一种精巧构建的真诚。这真诚背后他们真正的立场是尽可能维持自我披露和自我隐藏的平衡,让你了解他到足以信任他,但又不了解他到不足以看穿他。那种第一次见面就谈很多童年故事啦,动不动自曝情史啦,和你讲他父母啦之类的,都是在刻意披露经过精心挑选的套近乎桥段。你以为你走进他的内心了,其实是他在给你放宣传片而已。

尤其是对已婚的熟男来说,他从你这里得到的东西可能非常简单,就是性,就是新鲜感,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但是显然你希望的是更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婚姻,而他则最希望稳住现状。所以熟男们惯用的方法就是给你开空头支票,告诉你他会想办法离婚并且和你在一起,只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有很多事情需要梳理清楚,希望你能耐心等待,并且与此同时继续从和你的关系里获利。

另外一种常见的手法就是困惑制造。熟男们会刻意隐藏他对你的看法,告诉你他自己很挣扎很痛苦,很喜欢你但又很纠结,觉得你很特别但是担心自己无法给你想要的未来之类的。总之他们会因造出一种真的很纠结的印象给你,让你觉得他们的不作为,不决定是不得已的。如果你发现自己经常在困惑熟男到底在想什么,或者不知道他会选择什么,那么恭喜你上钩了。

这种困惑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是有意被营造出来的,目的是为了给你很多的想象空间,让你去猜他的心思,去背负其实并不存在的纠结感。然后又因为你很喜欢他,所以自然要往有利于他的方面去猜:他一定是喜欢我的,只是暂时没法离婚;他那么在乎他的婚姻,说明他是个有责任感的人;他这么挣扎,是因为他很在乎我,如此这般的。在无限的困惑中你会觉得,虽然你情感上是有些抵触和他的不稳定关系的,但是因为在不断为他找理由,所以最终你是被自己的认知失调给打败的。

这种状况最常见于已婚熟男。但从熟男的角度来说,他并没有那么困惑,情况并没有复杂。其实这一切都非常的清晰:婚姻是他的面包车,可以承载生活的一切琐碎。婚外情是他的跑车,可以带来新鲜感和刺激。所以能最大化利益的选择就是让老婆和情人都觉得,他真得很在乎,虽然纠结,但是很在乎。


多余的套路

女孩们面对比自己年长和成熟的男人们时,心里可能会有些发憷,不自信,所以说常常会走套路。我自己也约会过一些比我小五岁以上的女孩,对这种状况深有体会。最常见的套路就是装高冷,装作不在乎,用矜持来掩饰自己内心的不确定和焦虑。

这么做对吗?我觉得不完全错,毕竟这或许是许多女孩唯一知道的方式。可是这么做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当你以高冷示人时,就永远无法确定对方是发自内心喜欢你,还是被你的高冷挑起了征服欲。有的熟男就是很自恋地喜欢发挥自己的各种魅力搞定那些很高冷的女孩,越高冷最后他的成就感越强烈。

第二,对熟男来说,装高冷装不在乎的套路其实非常容易识破,容易到你无法想象。有的时候就是两三个微信对话的来回。对方说句话,你回一句表示高冷的嗯,对方5分钟不回你,你再发一句你在干嘛,你的高冷套路立刻就被揭穿。

这样的套路对于老司机来说,其实是脆弱的迹象。一旦识破了你是装高冷之后,他们立刻会去挖掘高冷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比如依赖,比如喜欢,比如无法自拔。你的高冷就相当于一张地图,给别人指清了你性格和情感上的所有弱点。

年轻女孩们玩的套路,在熟男看来可能都是过家家。玩过家家应该找同龄男生玩,才玩的起来,因为大家的期待和想法都一样。和熟男玩过家家,别人兴致好会陪你玩,兴致不好会玩死你。


进场条件

其实坦诚的讲我并不反对和未婚的熟男交往。注意强调下是未婚,因为如果对方是已婚的,那么你永远无法区分如果他是单身的,是否也会愿意和你交往。或者换句话说他和你交往的目的里面,有多少是因为喜欢你,有多少是因为逃避婚姻。我认为姑娘们应该尽力保证和自己交往的人是带着纯粹喜欢爱慕的动机。

澄清了这唯一的前提,你喜欢熟男,认为大叔更有魅力,没问题,感情是自由的,我们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无非是尽力去追寻自己喜欢的人,和他们做开心的事情。但是进入这个游戏的你,必须能满足那么几个进场条件。

第一,你必须明白你和熟男的生命发展阶段是不同的。你可能还很年轻,可能没谈过几段恋爱,所以你对感情的理解和预期更多停留在想象当中。而对于熟男来说,他可能经历过很多段关系,已经知道了大多数关系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因为这种阅历的差异,熟男对于承诺的理解和你是不同的。

这就是为什么年轻女孩和熟男交往,女方老是惦记着结婚,男方老是强调当下。这未必全都应该解释为不靠谱,渣男之类的问题,而是人长大了之后,很多理想化的期待,玫瑰色的眼镜真的就会破灭。这也是为什么happily ever after的故事,一般都是青少年比较热衷,中年人从来不感冒吧。

第二,你需要克服自己的占有欲和控制欲,才能够驾驭和熟男的关系。年轻女孩通常喜欢逼迫伴侣给承诺来满足这些欲望,但是事实是这些欲望和承诺没有关系。你的占有和控制来自自己的不成熟,不自信,或者因为成长经历的创伤而对伴侣难以信任。不论是什么原因,你带着这些特质走入和熟男的关系,你所经受的痛苦将会被放大很多倍。因为上面讲了,熟男对承诺的理解和你是不同的,他显然会拒绝再退行到你的幼稚视角中去,而你将会因此备受煎熬。

第三,你得克服自己对年龄,结婚压力之类问题的恐惧。其实和熟男交往,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他们会比年轻男孩更细腻体贴,更沉稳而又优雅地带着你去体验交往过程中的美好。如果你还着急着结婚,那么其实你自己就没有做好准备去和他一起体验。这样的情况下找熟男和找年轻男人的唯一差别,就是前者可能条件上更优越一些。可是没有任何一个熟男会心甘情愿地把内心交给一个冲着他条件去的女人。他自己可能已经很清楚物质优越带来的满足感是多么有限,而自己是多么渴望一个可以共同体验和享受生活的伴侣。

第四,你得克服自己阅历和生活经验不足所带来的自卑。这一条可能会比较难做到,除非是你自己本来比较早熟,经历比较丰富。我身边有个很好的女性朋友,她的伴侣就大她十岁以上,可是他们的关系中她的位置非常稳固。究其原因,她很早就谈过很多恋爱,什么风雨都看过了,而且事业上也很成熟,所以在关系里对对方并不会有太多依赖,心态上不会不平衡。这样的情况下,她才得以非常自在地享受熟男陪伴下美妙的生活品质。

所以说大家都想撩个优质熟男,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hold得住这样的关系的。

最后,如果你目前正和一个熟男处在一段让你没把握的关系中时,让我给你这样一些建议。首先你想要检验他对你的真诚,永远好用的试金石就是三个字:不给睡。你可以装病,你可以要求禁欲,不管怎么样,看看他在欲求不满的时候是如何对待你的。我不期待男人欲求不满时可以依然像初恋那样热切,但是这样多少能帮你看透他有百分之多少的殷勤是欲望的伪装。

如果你能够把握好以上的所有问题,我想你在和熟男的交往里面大约是安全的。坦诚地讲,如果你能把自己营造成一个很有魅力的人,那么上面所有这些文字都是废话,因为熟男遇到吸引他们的女人,自然会以真诚加上比年轻男孩更优雅的方式来追求你。

从情感经历的角度来讲,我挺鼓励大家和不同年龄的伴侣交往的,在对比之中你能够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能够从不同的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最终,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会让我们意识到关系的稳定恒久并没有那么值得期待,但是人生中经历的每一段关系的质量好坏,才是你这个人情场上成败与否,人生充实与否的标尺。

祝愿你有许多回味无穷的感情。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