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有担心过或者会担心“分手了之后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对象”吗?这个问题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回复,其中不乏一些十分精彩的评述。

当然了,探讨这个问题不是为了寻找到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每个人,每段感情都有所不同。 我只是希望下面的这些声音,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刚好被你听到。

认为不会担心

蓝******:
曾经害怕,分手了找不到比他对我更好的男人了。分手之后才发现,世界那么大,暖男那么多

杨******:
不担心 第一担心也没啥用 第二分手大概是因为时间/机遇不对 第三了解自己想要什么能有什么 相对于担心找不到下家 更倾向于让自己配得上更好的人[羞嗒嗒]

L*****:
每次分手都是抱着I deserve better的心态分的。也会考虑可能以后遇不到比这个好的了,然后告诉自己就算遇不到也不能委屈自己和他走下去了,如果男人都这样那我也认命了,一辈子不结婚也不会为了婚姻给自己的感情生活打折扣

o****:
担心过…源自于自卑、不相信有真爱,以及对婚姻的恐惧。然后认识了老公,他满足了我对爱情婚姻的所有期待。所以,做好自己,相信有个人会爱你本来的样子。

认为会担心

再******:
自卑啊。觉得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纯粹是赚了,是碰运气。根本不相信离开这个人还有这样的运气。而且这个人都要离开自己了,不更说明自己不好一无是处吗。

狗*****:
前两周刚分手,四年的感情。担心的原因是怕自己没有动力再花四年跟一个陌生人去磨合,并且最后磨合的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而且人会变得疲乏,懒得再去花时间与人重头开始。

S****:
会很担心,毕竟女孩子年纪大了,相亲的时候即便自己不介意找年纪小的,对方以及对方家长会考虑我的生育能力等,结果还是处于相亲市场的劣势。但是即便如此,如果这段关系真的像鸡肋,时间一久也受不了,还是会分手的

D*****:
担心啊,现在就处于分手后一个人的状态。大概是已经不大相信这个烦躁社会还存在那个真心实意懂得欣赏你的好的人,每天都会不停的想,想感情,想人生,想社会,呵,一刻也停不下来,上一秒想我这么好,值得更好的人,下一秒就想没有那么个人了,算了......

过来人的正能量

C*****:
担心过,可是已经找到,对我比之前的好一百倍,每天说不完的好笑的话,一起吃好吃的,舍得给我买买买,宠的上天了,要结婚了。

莎******:
一开始是担心的,感觉世界都空了,其实还是自己不自信。后面慢慢调整心态,精力放在了提高自己的方向上,多读书,锻炼身体,旅游等等。最后的最后找到了更好的哟,回头看看整个过程还是挺开心的,自己更成熟更独立心态也更平和,都是很好的变化。有效的利用时间,勇敢的走出来~~~

丽******:
这种担心可能是源于人格不独立以及对自己不自信吧,比如觉得一个人过是过不好的,那么就需要一个对象照顾自己,好不容易有一个了。弄没了又怕再找不到,导致自己一个人过不好。还有对自己没有充分的认识,比如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断自省和成长。有了这个就会明白,分手了会找到更好的因为我值得。另外对女生来说,还可能和男权思想有关,比如觉得女性需要依附男性,不是处女了、年龄大了、感情经历曲折了,等等,就会导致自己“掉价”了。这样的思想既不承认女性的独立和价值,也间接否定了有尊重女性的男性存在这一事实。

N*****:
有担心过,这种担心源自自我的自卑和对自己的不太信任,不过我们纠结一段时间后还是他提分手了,不过我却在这段经历中懂得很多,也爱上看书,心态也变得和以前不一样并且更乐观了。现在我认为那段历程是我人生中不可少的吧,没有这段历程或许也没有如今对同一件事也能保持不同积极心态的自己。所以现在并不担心这些事,想对担心的人说:担心吧没事的,有些紧张感是好事,但是记住一切外来的终究不过是你人生的附属品而不是你,最重要的是寻找到更好的面对自我的心态

小**:
现在就在经历,10天前刚分手,一开始就是这种想法,觉得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了。我是单亲妈妈,很想珍惜他,可却被冷暴力好几个月,他家里不同意但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他放弃了我也不通知一声,而是用冷淡逼我说分手,也许就是因为这种想法还有心底的那份爱所以愿意去忍受,觉得又碰到互相喜欢的人真不容易,像救命稻草一样想抓住。虽然明白过来后,还是认为要面对,不要自欺欺人,他不是我的良人,还会有更好的在前方。

M*****:
决定分开的当下总是会有这样的顾虑 每一次这么想都会让自己败下阵来决定再忍忍 终于等到伤害太重忍不了分开 其实就是需要一个漫长的修复期 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 曾经那些放不下离不开的人 当你终有一天觉得风轻云淡再也不会影响到你的时候 他们很多都会再次出现 只是这个时候才能让你明白什么叫释怀 都无所谓了……至于担心源 无非就是不自信 总觉得自己不够好 其实自己真的棒棒哒!一个人的生活也真的可以很充实!

沈*********:
和前任谈了三年 分手的时候 是担心过找不到像他一样的人了 这样的担心其实很正常 撇开幼儿时期和父母长期分离的影响不说 单单恋爱三年攒下的回忆就无数 三年磨出的契合也让人会产生幻觉 误以为一切从一开始就大小事都十分合拍 当然两人性格价值观的相似性可能一开始就很高 但分手后往往只关注着曾经的美好 很容易把真正分手的缘由忽略

而且人像河流一般 是不断流动成长的 环境时机都能改变人的性情 此时相契合 未必下一时还步调一致 至于将来还能不能遇到更好的人 在这个问题上 我们不能贪心 贪是贪从前 哪怕将来没有那个人了 我们也要诚实得面对过往 从前的那个人如果已不相配 就该诚实得告诉对方也告诉自己 我们这两条路已经顺着岔道流开了 不能拉着过往的做备胎 又望着将来

小**:
三十岁高龄谈了一场恋爱,对方对我非常差,还把他的前任变成了我们的小三。分分合合好多次,我想不通为什么留着,大概是赌徒在赌桌上输红眼的心理吧,又也许多多少少担心找不到下一个。后来痛定思痛斩断关系,与其说是因为看不到希望,不如说是发觉了自己就是个赌徒的角色。想说的是,不用担心找不到或者找不到更好的,不要忘了自己宁缺毋滥的原则,你是0他是负你们就是负数,你是0没有他你至少还是个X轴,遇到好的人,分分钟变正数,周身散发正能量

H*******:
求匿。大学跟男神谈恋爱,男神又帅又闷骚又学霸简直完美没得挑。因为觉得以后绝对找不到比他更优秀的男友而有点抓得过紧,而有点不自信,而有点神经质。当然这样铁定分手,六年后我们分手了,我在床上躺了将近一个月连吃饭的兴趣都没有。一年后被一高富帅官二代追求,天知道他看上我什么了,从跟新男友交往以来再也没想过前男友半秒,真真的应了那句话舍不得前男友不过是新欢不够好。想说担心再也遇不到好对象是多余,既然能遇到一个好对象绝对还能遇到第二个第三个,人要自信,与其无谓的担心不如想办法变好,一年,两年,总有优质男追。

Y****:
我有担心过,觉得对方非常的优秀也许自己再也遇不上这么好的人,原因是:可能自己第一次谈恋爱,以为一会爱一个人,也对自己对生活没有信心。后来遇到了自己的老公,非常的爱他,很幸福他是个既优秀又和我非常合适的人,和他在一起感觉到了稳稳的幸福生活中不论爱情什么时候出现或者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亲爱的大家,请先爱好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和阳光,美好的事情都会一一出现,当然包括我们的爱情

我最喜欢的一条回复:
螈**:分手后不是怕找不到更好的,是怕找不到一样喜欢的。源自低估了爱的本能。后来当然是被打脸了,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更喜欢的。但对方喜不喜欢你,能不能把握住是另一个问题了。我觉得爱一个人远比被爱能学到更多,所以真的爱上了一个不错的人,不管最后结局如何,都是一件让人成长的事。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