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亲密关系里,我们会不自觉地妖魔化冲突和争吵,认为冷战虽然也不太好,但是至少避免了很难看的场面。可是用冷战代替争吵,真的可以对关系伤害小一些吗?本文是我在知乎题目《用冷战的方式代替吵架,对恋爱关系,对婚姻,对孩子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下面的回答。

受损的关系

从情绪取向(EFT)夫妻治疗的角度来理解,冷战也好,吵架也好,都是我们在亲密关系里处理自己痛苦情绪的手段。EFT基于依附理论(attachment theory)认为人们在亲密关系里都有依附需求,也就是感到安全,被呵护,被重视,被爱等等。在依附需求无法被满足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焦虑、恐惧、悲伤等原始情绪。

强烈的原始情绪加上社会化的影响,会让我们产生一些续发情绪,也就是我们对自己原始情绪的情绪反应。比如当我们感到不确定和不安的时候,会以冷漠的情感抽离来面对,或者当我们感到悲伤的时候,会对这悲伤的状态感到愤怒。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认为冷战和争吵相比并不会好到哪里去,因为不论是愤怒还是冷漠,都只是续发情绪,是我们在体验到痛苦和悲伤时的应对方式。但是续发情绪的缺陷就在于会让伴侣无法准确的了解你内心的真实感受以及相应的依附需求。

比如当两个人产生矛盾,女方感到男方不在乎自己时,内心是悲伤的,因为被重视和关注的依附需求没有被满足。女方的极度悲伤引发她的愤怒反应,她用激烈的方式向伴侣抗议其不在乎的态度。虽然女方的依附需求是被重视和关注,但是她的续发情绪实际传递给伴侣的意思是攻击和伤害。这样男方不仅不能够理解和共情女方的悲伤和被关注的需要,反而会因为感到被攻击而进入非常焦虑和防御的状态,这种状态多半就体现为冷漠和抽离。

我们容易妖魔化冲突,认为避免冲突就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所以我们会倾向于冷战。这是一种看上去平和,其实可能跟冲突同样折磨人的状态。不论是在冲突还是冷战的情况下,两个人的依附需求和深层的情绪都是无法被对方了解到的,因此两个人的情感联结是处于断联状态。不论是争吵攻击还是冷漠不语,其实都阻碍了伴侣了解你真实的依附需求。

冷战替代吵架,对关系伤害会小一些吗?

不亲近的后果

这样的情况下,关系肯定是会受到很大的损伤。因为当关系中的情感联结失去,两个人不能再安全和坦诚地表达自己的原始情绪时,关系就不再亲密,也失去了亲密关系本应有的呵护和关怀的角色。

因为是亲密的伴侣,你会很渴望对方的关怀,然而得不到,所以就会痛苦。痛苦之后你会更加渴望对方的关怀,然而面对的是更多的失败,所以你会在关系里进入恶性循环,痛苦的感觉不断增加。这种循环,在高冲突和冷战关系里都常常出现。

所以千万别觉得冷战是一个相比冲突更好一点的方式,尤其是在孩子面前你会以为孩子会害怕冲突但是看不见冷战。孩子不会看不见冷战,孩子只会看见父母是否亲密,婚姻关系中是否有情感联结。

当情感联结缺失的时候,孩子也会持续体验高度的不确定性和焦虑,一直处于依附需求不满足的状态。父母可能无法及时有效地回应孩子的依附需求,使得孩子形成焦虑型或者回避型依附风格。在孩子成年后,这些依附风格可能会影响他们和伴侣之间的关系质量。

好的父母关系既不是毫无冲突,也不是只有争执的,真正的重点是在于两个人的情感联结是存在,是有情感上的可亲性(accessibility)和回应性(responsiveness)的。不论冲突还是冷战,如果在这些行为之后两个人可以有其他的方式了解彼此的原始情绪,满足依附需求,那么关系本身就是依然是安全和亲近的。

冷战替代吵架,对关系伤害会小一些吗?

我能做什么?

这肯定是很多人必然会问的问题。亲密关系的维护和修复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个非常核心的思路:当你能够回应伴侣的情感时,关系就会向好。对婚姻的研究发现,对伴侣的情感回应是预测5年内关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

吵架和冷战都是在回避对伴侣的情感回应,因为你是在用不耐烦,愤怒或者抽离的方式对待其实需要你关爱和在乎的对方。我们在一些关系即将有风浪的微妙时刻其实会有意无意地做选择,是先尽量让自己平静,从而有精力去回应对方的情感,还是放弃掉对自己情绪的把握,任着性子去爆发、攻击或者逃避。

把握自己的情绪很难,所以任性是可以立刻带来解脱和释放的选择。但同时你会在之后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处理关系的裂痕,得不偿失。所以说如果非要总结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不要让自己进入情绪失控的状态,关注和了解伴侣的情感,然后尽可能地正面回应对方的情感。

我估计还有人会问我要怎么回应的问题,答案其实自己都有的。当你难过的时候,会希望别人怎么回应你?当你感到不被重视,不被在乎时,希望听到什么?当你焦虑和害怕的时候,怎样可以让你平静?我只是负责告诉你思路,具体的行动是需要你负责去思考和安排的。

另外为了辅助你思考,有2本自助书籍推荐给大家:《亲爱的,我们别吵了》,作者是EFT的创始人苏珊.约翰逊。我写的《假性亲密关系》也有更多相关探讨,可以在知乎书店找到。最后如果你目前正处在这样的亲密关系里难以自助,我非常推荐你拉上你的伴侣寻求EFT受训的咨询师进行伴侣咨询。这个流派所提供的伴侣治疗效果被实证研究广泛认可。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