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快乐!相信我不是第一个祝愿你新年快乐的人,但我想做那个告诉你新年怎么做可以真的快乐的人。因为我在乎你,不想给你空洞的祈使句般的祝福,也因为我有幸掌握了关于人类的一些知识,从而能向你科普具体的操作方法。希望这份祝福能为你新一年的快乐指数做出一些微薄的贡献。

不快乐是什么?

这一年我估计我做了七八百小时的心理咨询,每一个来访者都因为不开心而前来求助,我大约也看了数百种不同类型的不开心,然而如果全部总结起来,似乎可以归纳为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应激性的不开心,就是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顺,比如吵架或者失恋。这种不开心是被当下发生的事件触发的。另一类是发展性的不开心,是过去的生活体验带来的影响,没有能够消化处理干净,酝酿发酵后滋生出来的不开心。

应激性的不开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没人能够避免不顺。遇到这样的来访者,我能做的就是陪伴他们度过这个艰难的阶段,给予聆听和支持,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个体的成长,不开心就会慢慢消失,人就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发展型的不开心则比较复杂一些,因为这些不开心的形成由来已久,可能根植于很早期的生活体验。最常见的当然就是原生家庭中的成长体验,这是几乎每一位来访者都会有的情况。由于年少,心智和情感尚未成熟,所以遭遇关系中的创伤时自己并没有能力妥善处理这个体验,所以就只好以“封存”的方式将受伤的感觉和回忆埋在心里。

但是人的心理是具有高度可塑性和适应性的。一个人被伤害之后,看待世界和他人的视角和行为就会被改变。创伤的体验改变了你,但是情感上认知上你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相关的信息都被你封存了,所以就造成你认识的自己和实际的自己有差异。这种差异会持续地带来精神上持续的疾苦和困扰。

换句话说,发展性的不开心源自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的脱节。我的记忆,认知和情感是我的内部世界,我和别人的关系和行为是外部世界。两个世界如果一直有差异和冲突,人就会一直不快乐。比如内在缺乏安全感的人,无法在外部世界建立起稳定的关系,或者内在批判自己的人,无法在外部世界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和形象。

放下包袱

要减小内外在世界的差异,首先需要做的事情自然是对两个世界由清晰的认识。在心理咨询的范畴内,梳理首先发生于内部世界。许多人对内在世界的梳理和把握很差,是源自于创伤体验的阻碍。如果你遭遇过让你很痛苦的事情,那么当你试图去看见内在世界时,就会无可避免地需要直面这些痛苦的部分。因为害怕这种痛苦,我们可能选择逃避,从而也就忽视了内部世界。

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已经可以总结出新年里让自己快乐的第一条建议:

想要快乐,你必须先面对和化解内心不敢面对的痛苦

我知道这听上去很困难,人们很难不逃离令自己恐惧的事物。这里面就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你内心的痛苦曾经让你很恐惧,但是时过境迁,今天你再去面对时其实会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害怕了。这其实是大多数来访者咨询过程中会有的体验。他们会意识到,当年的那个自己是恐惧的,但是今天的自己再去面对,恐惧感已经降低了不少。

这就是为什么通过书写个人成长史的方式,我们一方面可以提高自我认知,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幸福指数。因为梳理就是更新升级自己的经历所包含的意义和情感价值。梳理带来的是内在世界更加远离过去经历所定义的那个模样,而更接近当下的你和你所面对的外在世界关于如何书写个人成长史你可以看这篇文章。

第二种可能性是曾经受的伤害非常深,以至于今天的你想起来都还会十分痛苦。如果你面临的是这样的状况,那就十分需要一位专业的咨询师陪伴着你去重新梳理自己。随着咨询的深入,许多人会意识到痛苦的持续,往往并不是痛苦本身,而是对痛苦的恐惧。

比如我的一位来访者,曾经经历过父亲出轨的事件。这经历在当时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让她感到十分困惑(父母出轨问题之前写过,你可以点击这里查看)。但是更痛苦的是她不允许自己去思考这事情,因为羞耻,因为害怕伤害父母关系,因为自己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思考。

在咨询当中我陪伴着她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尝试了直面痛苦,最后的结果是一直以来困扰她的情绪也随之大大减少。痛苦的情绪本来是提示我们关注的信号,让我们知道一段回忆或经历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这个信号会过于耀眼,让我们无法直视,但是不敢直视,信号就会一直存在。所以一旦选择了直面,信号的功能达成,然后就会停止。这就是为什么在心理咨询里,人们选择去讨论自己的痛苦,然后很快就会发现痛苦大大减轻了。

所以这是新年里快乐的第二条建议:

找到一个人去倾诉和探讨自己内心的不快乐

这个人最好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也可以是一个耐心倾听,不急于给建议的朋友。之所以强调不急于给建议,因为你真正需要的是有一个直视痛苦的机会,探讨的过程本身大于任何建议的获取。

重构生活视角

理性和感性其实本来是不分家的,但是因为遭遇了不开心的事情,所以我们内心里那个感性的小人往往会躲起来不敢出声,而理性的小人则需要站出来承担起所有的不快乐。所以心怀痛苦的人,往往想得很多,想要用大量的思考来屏蔽情感上的痛苦。

如果说不开心的情感包袱可以通过直面来放下,那么开心的生活体验则需要放下包袱后重构新的生活视角。刚刚放下情感包袱的人,在轻松至于也会有一些困惑和迷茫,因为内心理性的小人一直以来太过活跃,但是现在情感负担没了,这个小人也会发现自己孤单的存在是不平衡的。

换句话说,曾经痛苦的我们,会对人和事物带着许多防御性的预设,固化了对人和事物的态度,以换取某种程度的安全感。但当我们不再需要防御时,会发现这些固话的态度是多余的,甚至是限制我们更全面地享受生活的。

开心是一种情绪体验,如果没有了感性小人的参与,我们顶多只能体验到需求的满足。我们的理性预设之所以限制快乐,就是因为这些预设形成的时候,感性的小人并没有参与。所以即使情绪包袱没了,感性的小人会在这些预设的限制下依旧找不到发声的空间。

因此要能够让自己具备快乐的前提,我们就需要唤醒感性的小人,让它更加活跃一些。换句话说,think less, feel more,少想多感受。可是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过去的预设已经让我们对世界抱有很固定的看法了,我们从每天的生活中无法获得新的体验来唤醒感性的小人。

所以这是新年里如何真正快乐的第三条,也是最核心的一条建议:

为自己创造新鲜的体验

新鲜的生活体验能够激活感性的小人,你可以在这些体验中有机会观察自己的感性部分是如何变化和反应的。因为感受长久的被压抑,所以当你需要感受的时候,反而会有点感受不到,这就好比很久不唱歌了,嗓子有点打不开。体验新鲜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新打开,提高感受能力的训练。

落实到生活中,你可以为自己设计两个活动。

第一,你可以规定自己每天或者每星期去做一件你从没做过的事情。比如这个春节假期,你可以试着去给爸妈按摩捶背,去抱抱他们,试着下厨帮忙,在全家聚会的时候公开表达感激和赞美,或者带着好奇心去了解那些你不太亲近的亲戚。

第二,你可以规定自己在定期要做的每件事当中发现你从未注意到的新细节。比如每天都要去同样的地方散步,那就试图走不同的路线。比如每天都要去超市买菜,那就去发现下那些你从未注意过的商品。比如每天上下班坐同一部车,那就去看看这车上有什么细节是你从未注意过的。

甚至你可以把两个活动结合起来,在惯常的事物中发现新的细节,然后针对这些细节去做一些从未做过的事情。比如注意到那个每天都在地铁入口看到的检票员,下一次买瓶可乐送给他。或者经常路过工位但从不打招呼的同事,下一次买一捧鲜花放在她桌上。

这样的活动目的是让自己的内心变的重新敏锐,在摆脱了过去的情感包袱之后,能够在新获得的这种心灵空间里面培养起对快乐,付出和爱的习惯。你也许会觉得这样的小事情未必真的会那么有效,但是请相信我,你只要尝试一次,就会立刻明白这样的方法是多么的有效,能带来多少意外的欣喜。

关于这个问题,我在新一期的电台节目Steve说里面和我的恩师曾家达有过更深入的讨论,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听听我们对于“发生性”的讨论。在喜马、网易、荔枝或iTunes搜索Steve说25期即可,或者点击这里收听。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朋友们在过去一年里的支持和关怀,尤其是我的每一位来访者们和我一起走过的那些奇妙旅程。我被你们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坚韧和智慧深深感动。希望新的一年里面,我们可以一起走得更远。

春节快乐!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