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普遍但容易改正的情感恶习 
一个普遍但容易改正的情感恶习【Steve说情感77期】

很多人和伴侣相处的时候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惩罚式激励。这个习惯我在咨询的时发现9成以上的人都有,但经过我的指导很多人又能够很容易地改变,从而挽救感情。

前几天有位来访者,说女朋友老是喜欢在自己面前提及她的一位工作伙伴,称赞那位男士的成熟、上进和优秀。我的这位来访者听了这些话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一方面自信心受到了打击,另一方面也有点吃醋,觉得女朋友似乎很喜欢他的样子。而女朋友的说法,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励他,让他变得更上进。

这就是典型的惩罚式激励。当我们希望自己的伴侣达成一个目标时,用威胁和恐吓,而不是正面的直接鼓励去激励对方。当两个人关系里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希望通过沟通去激励自己的伴侣,让对方更积极地去促进关系。可是很多人却喜欢把关注点放在问题和症状上面,以抱怨、指责、质疑和发泄的方式去表达自己。

最近好几位女士,都来抱怨说男朋友或者老公因为股市不好,亏了钱,所以心情不好也冷落了自己,结果造成争吵,闹得不开心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又是一个惩罚式激励的典型状况。本来你被冷落了,去和对方沟通的真正目的是激励对方对你变得更积极,更在乎一些,但是使用的方式却又是惩罚性质的。

通过惩罚来激励和促进行为改变,大家会养成这样的习惯,似乎也和我们的教育和成长经历息息相关。老师和家长一贯以来的方式都是打骂惩罚,这样的方式看似是激励了我们,但其实带来很多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伤害,激励之余我们暗地里付出了很大的心理代价。

很多人在成年之后,因为缺少正确的模仿对象,所以虽然很恨这种激励方式,但也身不由己地照搬到了自己的生活里,对待恋人的时候,也是喜欢去惩罚对方,觉得对方足够害怕、足够有压力了,就会变得更好。很可惜的是,谈恋爱不是教育孩子,孩子没法离开父母,但是恋人会因为不开心而离开你。

惩罚式激励,有时候的确能够让你的伴侣乖乖就范,但是不要觉得这样你就赢了。强拧的瓜总是不甜的,你总得付出点代价。一个看上去很宠你很顺着你的伴侣,未必就真的是一个好伴侣,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们的关系是否有为你的惩罚式激励买单,你永远不会知道对方在屈从就范的同时,是否心里有不开心给你画了小黑叉。

所以如果你希望拥有一段稳定和不断成熟的关系,就必须换个角度、换个方法来处理两人之间的不快。把矛盾冲突理解为需要促进和推动变革,把强势的压力和惩罚替代为动之以情的鼓励启发。可能你会问,具体要怎么做呢?真理总是显而易见的,你需要做的就是正面地表达你对对方的期望,并且给对方画个饼,让TA看到改变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回报。

怎么改?
文章开头那个案例,我问了这位来访者,你觉得女朋友怎么样激励你最有效,最能让你接受?他说当然是直接表达最好,就告诉我希望我上进,为了我们的感情要好好努力,这样我们的感情会越来越甜蜜。

同样的道理,要是你男朋友冷落你了,你希望更多被关注,就直接表达:我知道你最近股市亏了钱心情不好,可是你多陪陪我,我们在一起多做些有趣好玩的事情,你心情也得到改善了,我也会觉得你很在乎我很照顾我,也会因此更爱你。

每次当你觉得和自己伴侣出现问题的时候,在你把自己的不满和怨恨迸发出去之前,先想想看这两个问题:对方怎么样改变,能够让你感到满意?如果有人要让你做这样的改变,最好的激励你的方式是什么?把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和你的伴侣沟通,你们的关系里没有过不去的坎。

很多伴侣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不懂得如何激励和促进对方改变,只懂得用强势、压力和争吵去逼迫对方服从,没有想过两个人在一起共同前行,要能够很乐于改变,一说到改变就很有兴趣很有动力才行。每次都抱怨、吵架,自然对关系越来越没兴趣,对两个人的未来越来越没信心。

小时候父母老师通过打骂和惩罚,成功地让我们恨透了学习,长大了千万别用同样的方式,让我们的恋人恨透我们的关系。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