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情里感到不甘心怎么破? 
粉丝问:

Steve老师,我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男生,一开始我不太满意对方外形,不过他还比较坚持,所以吃了几次饭,慢慢相处后觉得他人很好,是个比较踏实靠谱的人。可是有一天他突然和我说觉得我们不合适,希望不要耽误我的时间。我当时表面装作没事答应了,可是事后心里面感到非常不甘心。后来我忍不住去找他,问他为什么觉得不合适,他也回答得很敷衍。现在我就各种不甘心,想不通为什么关系会变成这样。请问我该怎么办?

Steve答:

不甘心的感觉和生气愤怒的感觉比较像,感到不甘心的人往往是因为觉得自己的自尊,自信或者情感遭受了他人的伤害。不甘心的时候,我们的行为在本质上都是想要维护受损的自尊,自信等等。

所以你去问对方不合适的原因,是因为被对方否定而感到了情感上的疼痛,并且认为这种疼痛可以通过讨个说法的方式来得到缓解。对方的回答敷衍,是对你情感和自尊的进一步损害,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所以引发新一波的情感镇痛,然后就是更多的不甘心。所以说不甘心是可以叠加的,最初的刺痛引起你的强烈反应,进而引起更多的矛盾。

如何避免不甘心呢?通过咨询经验我发现,感到不甘心的人往往是感情里过早沦陷,在关系不成熟的时候就认定了对方,心理上情感上没有保留地敞开。这时候对方突然退后一步或者想要终止关系,你就会觉得自己之前的敞开就像是被欺骗了一样。

这就好像是,别人说有空要来你家吃饭,你在家里辛辛苦苦地做了一桌菜,别人却说今天很忙来不了。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就出在人家说的是“有空来吃饭”,但并没有确定具体时间。放在感情里,就是对方喜欢你对你有好感,但是人家没有确定一定要和你结婚。

很多人误以为谈恋爱谈得好就意味着很快把结婚提上议程。最近好几个案例都是大家一走入关系,还没了解和熟悉彼此,就开始说婚嫁的事情。其实男生心里根本没底,嘴巴上对女生投其所好而已,心里抗拒焦虑。女生一听男生谈这些事情特别容易进入角色。结果就是女的都沦陷了,男的都想逃了,女生倒追,男生更抗拒。越追越抗拒,虐得要死。

要我说,就算你再着急,至少也先相处个12年再说结婚的事情。我这么懂人心的人,都从来不敢说自己能在几个星期几个月里面就判断对方是否适合共度余生。人性这么复杂,不要用一点点的了解推导脑补出一辈子的结论。特着急结婚的,欲速则不达是常态。

人在感情里的很多错误,都源自高估了自己的识人能力。这可能和现在太多人研究星座、九型人格之类的伪科学体系有关。大家都喜欢用一丁点信息,推导出一大堆结论。理性的科学的推导,是通过大量的信息,得出一丁点结论。带着这种思维去面对一个人,你永远不会沦陷过早,更不会不甘心。

所以说,关系推进的太快,心理上太急于认定一个人,之后一旦关系出现问题,不甘心的感觉就会立刻涌现。如果你已经处在这种情况里面了,唯一的出路是学会尊重事实。不甘心的人为了平复自己的情绪,安抚自己受伤的心灵,很多时候宁可自欺欺人,拒绝承认显而易见的事实。

比如这位提问的朋友,显然关系是没法继续维持了,但却拒绝接受这个事实。如果两个人都在乎彼此,愿意一起努力,那么你当然应该再尝试去沟通。可是上面这个案例里的事实是,对方对关系不再有留恋,你再怎么努力,因为得不到对方的呼应和配合,也无法修复关系。

虽然我理解要接受这个事实很困难,要让自己在残酷的现实和幻想的美好之间做选择很难,但是请记得:事实永远不会伤害你,只有幻想会让你摔得头破血流。你当下的痛和不甘心,真正的功能是在提示你自己已经偏离了事实,而不是在鼓励你用新的幻想来麻醉自己。

喜欢本文欢迎打赏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