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7月份,我的约会私房课来了一位女学员,高高瘦瘦,理工科背景,说起话来一板一眼,当时对她印象不深,因为感觉她所在的行业的男男女女都是那个范。

有一次上课分享各自最大的兴趣爱好,轮到她介绍时,她犹豫了一下,然后脱口而出“铁人三项”四个字。当时我就一下子记住这个女孩了,因为她是我见过的第一个玩铁三的女孩。如果你不了解的话,铁人三项是一个1.5公里游泳 40公里自行车 10公里跑步的体育运动项目。

这女孩说自己特别喜欢这个项目,已经参与了有很长时间,在世界多个地方参加过比赛。“哇塞~~”,当时全班学员异口同声地赞叹。我自己是经常运动,游泳1.5KM,跑步10公里,要是单独完成还行,三项加在一起,没有点毅力是扛不下来的。

这女孩也很好学,经常下了课还会留下来问我问题。印象中她挺不怕提问的,有时候甚至还带点质疑的口气。我很喜欢这样的学员,因为我知道她在思考。

有一次下课后,她照例留下来提问。不过这次她问的不是人际沟通和情感关系的问题。她问我如果一个人很喜欢某件事情,认为很有必要做,是不是就应该去做?我说当然,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去做,但是能做的最好的一定是我们最喜欢的。

然后她跟我讲了个故事,说她在香港参加铁人三项时,看见有盲人陪跑的服务,明眼人带着盲人跑步。她说她很热爱跑步,看到有这样的服务,觉得特别开心,但也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国内没有类似的活动。

多么细心的一个姑娘!我已经知道她在想什么了,于是告诉她,我觉得你这个想法非常棒,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尝试做起来。这事情并没有那么难,因为它是一件很善的事情,你会遇到很多愿意帮助你的朋友的,我也会很尽力地帮你,因为我喜欢你的想法。

谈话末了,她很开心地和我道别,然后一个月之后,她的公益项目上线了,叫做“做你的眼睛”(beyoureyes.org)。我很喜欢这名字,充满了爱的感觉。我祝贺了她,还帮她到处转发首次陪跑的招募启事。

又过了一个月,她在课后留下来,并且偷偷地告诉我她谈恋爱了,男朋友是一起参加铁人三项时结实的,而且也特别支持她做的盲人陪跑活动。她说特别感谢我的课程,和男朋友的沟通相处,少了些生硬和固执,多了些融洽和温暖。

这个周末,我也报名参加了她们的新一期陪跑活动。

模范学员 
我们三位领跑员带着一位盲人朋友跑步还有他那呆萌的导盲犬一起跑完了五公里。我在前面开路,另外两位负责用绳子牵引视障跑者。有一阵子我还自己闭上眼睛跑了几步,发现这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回头看看我们那位视障跑友,为他感到骄傲。
模范学员 
不过今天我这位学员没有出现,因为活动的前一天,刚好是她的婚礼。是的,我都有点意外,可是她的爱情也和她的爱好一起飞速的成长,然后在昨天披上了美丽的婚纱。大家喜欢说爱笑的姑娘运气不会差,我觉得爱生活,爱自己的姑娘,运气才不会差。我为有过这样一位学员,朋友和伙伴感到骄傲。
 婚礼很特别,因为大家都扛着铁人三项的自行车。她笑得很开心。这就是我的模范学员的故事。与其说是模范,不如说是个很棒的人。她因为对自我成长的热爱,对她人的关爱,对理想的挚爱,而显得特别美丽。这个可爱又执着的大姑娘,昨天刚结束婚礼,今天又去参加了一项铁人三项比赛。她在微信里和我道歉说没法到活动现场来见我了。我说没事,你尽管去做你热爱的事情!

一个努力的,专注的,有爱的,上进的,独立的姑娘,她的awesome程度,和情感状态无关。

祝福你。
最后附上呆萌导盲犬
模范学员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