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人会在感情里犯贱? 
声明:本文所使用的“犯贱”一词是一个中性词,仅用来形容一种特定的心理现象,不对当事人品格做出任何评价。另外犯贱现象男女皆有,以下分析两性皆试用。

关于犯贱,我最常听到的三个故事是:被耍了忘不掉,被拒了放不下,分手了断不了。

“Steve老师,我该如何放下一个玩弄了我的男人呢?他口口声声说爱我,要给我一生的幸福,可是回头就发现他和其他女人的事了。我很伤心,很生气,但是冷静了几天之后,又开始忍不住要想他了,觉得自己依然爱着他,无法释怀。

犯贱的状况,是旁人特别想帮忙但是却常常无能为力的状况。因为犯贱的人会告诉你道理都明白,就是放不下,就是没法不想。所以说犯贱是一种当事人很痛苦,旁边想帮忙的朋友也很痛苦的无奈现象。结合心理学知识和案例经验,和大家谈谈三个问题:犯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以及如何改变。

犯贱的本质是无效幻想

犯贱的最基本特征就是对一件事情的发生持有幻想,即使所有事实证明这件事请不会发生。作为旁人,我们常常无法理解犯贱的人在想什么,因为我们眼里结论是显而易见的。

Steve老师救我!我爱上一个女孩,可是表白之后她说我们只适合做朋友,可是我放不下她,每天都想着她,有时候忍不住了就和她发消息,但是她却非常冷漠。后来有一天我喝了酒,跑到她家楼下想见她,结果可能把她吓到了,第二天告诉我以后再也不要联系。我特别后悔,好希望可以重新从头开始。我应该怎么办?”

感情中的犯贱,无非就是你喜欢别人,别人不喜欢你,可是你幻想着有朝一日对方会喜欢你。这样的幻想是人之常情,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两情相悦的美好画面。幻想并不是坏事情,甚至在很多时候,幻想会成为动力的来源。

既然大家都有幻想,为什么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犯贱呢?犯贱的人和其他人的重要区别,在于他们为了实现幻想,会重复同一行为,然后期望结果和上一次会有所不同。换句话说,就是撞了南墙头破血流,却还要继续撞。比如上面的那个男生,一次次联络,让女方感到不堪其扰。

犯贱的人,其行为和目的常常是截然相反的。明明反复表白只会让别人越来越讨厌你,明明低声下气地求复合只能让别人对你越来越没有尊重,明明一次次地宽衣解带只能让别人越来越把你当玩具,自己却忍不住要去做。这就是为什么犯贱永远都只能是犯贱,无法是逆袭的开始。

我把这种行为叫做无效幻想,带着侥幸心理乱作白日梦,英文里叫做wishful thinking,这是幼稚地认为世界围绕自己意志变化的童话性思维。犯贱的人意识不到,自认为卑微渺小的小愿望,其实是非常难以实现的巨变,而自己的能力与方法,根本不够有资格去期望这种巨变。

犯贱的动机是自我保护

人们为什么会有无效幻想?为什么会期望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会发生?幻想其实是人类心理的自我保护机制,通过构建一个美好的想象世界,来替代不够理想的现实世界,从而避免感到不满足和不开心。

“他一定是喜欢我的,只是我们之间有误会”,“她只是还不了解我,没看到我的一片诚意”,“他对他的老婆只是责任,一定是爱我更多的”,“我们一定会有未来的,只要我再多坚持一下”。诸如此类的幻想,充斥了每一个犯贱者的内心。而抓住这些幻想紧紧不放,是因为不敢面对幻想破灭之后的虚无与痛苦。

“我和他通过相亲认识,一开始我们关系发展的不错,他对我很好,我也觉得自己遇到对的人了。可是相处久了发现两个人还是有不少差异,他说对我的感情越来越淡了,也感觉两个人没有未来,想要和我分开。分开后不久我看到他和其他女孩自拍的照片,感到非常不甘心,于是又回去找他,希望可以再试试看,可是被他拒绝了。请问我要如何做,才能说服他呢?”

什么样的痛苦呢?情感上被抛弃、被拒绝、被贬低、被否认、被打击、被侮辱,被孤立的痛苦。这些痛苦对有的人来说是如此的难以忍受,以至于他们愿意忽略现实世界的真相,为自己编造一个永不可能实现的故事。犯贱是因为情感上不敢面对,是逃避。

犯贱的人之所以会一次次受打击后又一次次地再贴上去,就是因为他们用幻想来回应挫折,用编造出来的虚假希望来让自己从情感的失败中走出来。犯贱之所以是个反复的、难以打破的循环,就是因为当事人始终在不堪的现实和美好的环境之间辗转,带着希望再次尝试,再次受挫,然后再次痛苦。犯贱的循环就这样不断持续。

犯贱的改变始于自我认知

为什么恋爱里面,每个人都会经历分离的痛苦,但不是所有人都会犯贱呢?对于有些人来说,情感挫败产生的刺激,可能被他们的过往经历放大。因为犯贱问题来向我求助的朋友,不少人如果深入了解,都会发现他们童年经历过父母的抛弃,伤害或者忽视,也或者成年后经历过糟糕的感情。这些痛苦的感觉,会因为当前情感的挫折而被触发。

虽然与恋人分手和被父母伤害并不是同一件事情,但是出发的情绪会非常相似,甚至有时候触发事件(分手)的情绪只是普通程度的伤感,被触发事件(经历)的情绪则是非常强烈的。这就导致了看似寻常的情感失败,会给当事人带来很强烈的情感刺激,所以才引发了“犯贱”这样一种非理性的回应方式。

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改变犯贱,我们需要知道在受伤害时,伤痛感来自于哪里,是被当下的事情触发的,还是和过去的经历有关。如果一个人背负着很多过去的包袱,那么在未来每一次遇到相似情况的时候,都会有很强烈的反应。

比如当你明白自己分手的时候,痛苦主要因为害怕被抛弃,那么你就知道分手后很想念对方的那种感觉,其实是很渴望让自己感到被需要。或者当你看到前任和别的异性在一起,不甘心的感觉主要是自信和自尊受损,那么分手了还想去找对方,其实是想要维护自己的自尊和自信。

不要让感情成为感到自信、维护自尊、感到被需要、被接纳的的唯一途径。它可以是一个重要途径,但如果是你仅有的方法时,你在感情里犯贱的概率就会很大,错把自己的脆弱当作是对对方的深爱。

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知道自己想要犯贱的时候,是真的喜欢对方,还是自己内心的有些缺口需要弥补。犯贱的本意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痛苦,可是犯贱是种痛快一时的方式,当下看似能让你不那么难受,长远来说,却必然让我们走向更多的创伤、失败和自卑。

最后分享一句治疗犯贱的口诀,你可以在自己忍不住的时候多念叨:没有谁是不能错过的。

Steve老师原创,写得好请打赏,谢谢支持!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