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获得完美的爱情 
如何获得完美的感情?

 【Steve说情感73期】

今天来咨询的一位女孩,和男朋友相处时遇到了麻烦。女孩的父母很不善于表达情感,从来都是用批评的口吻来表达关心,所以女孩在关系里也很难向男友表达亲密和爱意。这让男方感到困扰,并对女孩产生了很多不信任。两个人分分合合多次,但打心底里又是喜欢彼此的,所以在一轮又一轮的情感消磨之后,女孩终于决定求助于我,希望打破这个循环。

通过和她的对话,我发现他们两人都是敏感而又不善表达的人,与此同时却又都对情感有很高的期望。两人希望关系里有足够的信任、理解、接纳,但是沟通中的障碍却不断地让彼此失望,觉得关系可能永远不会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好。真的永远都不会吗?我不这么认为。

忘掉完美

当你看到“完美的感情”你脑海里出现什么样的画面?甜蜜、幸福、真心相爱、理解尊重。。。可是天天都抱着这些想象的话,你的感情反而会非常不顺,因为你会总是抱怨和失望。为什么会这样?完美的感情不光是一个状态,同样也是一个过程。就好比一部电影的好坏,不能用其中某一帧画面来判定一样。

完美的感情需要两个完美的个体,可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可能很少有谁会认为自己是完美的,或者是接近完美的。反过来,我们也总在生活中寻找着完美的对方,可是却也发现太难找到。所以就不谈恋爱了?拿到也不至于。

关于人,有两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第一,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想要在尽量年轻的时候,早点获得完美的感情,从而可以最大化我们获得的幸福。第二,我们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我们在人生的大多数时候里是不够成熟的,我们会有很多自己的弱点,会缺乏安全感,不自信,不懂得表达情感,不知道包容和接纳所爱的人。

有限的时间和尚待完善的心智,是我们在感情和人生路上必须接受的现实。这也就意味着:完美的感情,很多时候必须始于不完美。

怎样算完美?

完美的感情在一开始往往都有很多问题,因为我们都还不够成熟。极少有人是一上来就可以很长时间持续地幸福甜蜜毫无瑕疵的。我们的父母,童年,生活阅历和情史,总有各种各样的不良影响。甚至有些更年轻一些的朋友们,在进入感情之前压根就没意识到自己哪里有问题。

有些关系看上去很好,其实是因为你喜欢我多一些,所以你会一直不停投入,而我只是很舒服地享受你的付出。这种感情是不平衡的,也最终是无法滋养出真正的爱情的。无条件的付出,反而会把我惯坏,让我变得越来越差劲。差到极致了,你就会发现我已不再是你喜欢的那个我了。走下神坛,看似稳固的关系很快就灰飞烟灭。

喜欢程度差不多的时候,两个人才会对彼此有期望,也才会暴露出各自的问题来。既然都不成熟,都还有很多问题,这是否就意味着两个人应该分手了呢?我恰恰认为,当两个人都意识到自己还需要成长和提高,两人之间的问题也是源于各自的不成熟,同时也愿意因为爱对方,在乎对方而去陪伴和支持她成长的时候,一段完美的感情就开始了。

真爱的意义,在于它是生命中难能可贵的一种激励个体和两人关系成长的美好力量。在爱情的驱使下,我们会有强烈的意愿去变成更好的人,填补自己的缺陷,用最好的自己去爱对方。

完美的感情,不是时时刻刻都维系着偶像剧里那样和谐幸福的画面。有时候太想要维系这样的画面,我们反而需要编造很多谎言。我眼里完美的感情,是每和自己的爱人渡过一天,一个月,一年,不管经历了什么,回头看看过去,你都觉得自己比以前变得更好了,你们的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如何获得完美的感情?

我们怎样才能获得完美的感情?和任何人都可以获得完美的感情吗?几个重要的方法总结如下:

首先,我认为并非每一个伴侣都可以和你一起成就完美的感情。两个人必须有这样的共识:我们在一起会有矛盾冲突,但那不意味着我们不适合彼此,没有未来,只是说明我们需要帮助彼此变得更好,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对待对方。

第二,你们必须学会不再逃避矛盾冲突。因为这些冲突的实质,是两个人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信号。用自欺欺人的态度去敷衍和忽略关系里的矛盾,就是忽略成长的信号,让两个人的成熟和关系的发展都陷入停滞。有些朋友特别害怕矛盾冲突,所以会极力去取悦迎合对方,可是这样的方式百分之百会让关系变得更糟糕,而不是更好,这是无数咨询案例证明的事实。

第三,你们必须学会在平静的时候去探讨关于个人成长的事情。我相信很多恋爱中的人都有这样一种奇怪的感觉,有时候和自己的另一半吵架闹矛盾之后,感觉关系会变得更亲密。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当你们吵架以及吵完了开始修复关系的时候,才会去探讨两个人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问题。这样的探讨,就是关系高速成长的时候,也会给双方都带来满足感和亲密感。

可是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吵架闹矛盾了的时候才这么做呢?情侣们平时相处的时候,都在吃喝玩乐,或者各自玩手机。当然我不是说就不可以做这些事情,只是如果能够偶尔看一些书,听一些讲座,就两人的关系和成长有些探讨交流,你会发现你们的关系回越来越融洽。两个人的纪念日啊,情人节啊这些时间,也都可以是一起回顾关系发展的好机会。

最后,所有的言行都应该是为了让关系,让彼此变得更好。我们在关系里难免不会犯错,有时候也会有些分歧和冲突,但是不论如何,只要记得你们是爱彼此的,是希望彼此都变得更好的,你们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了建设更好的关系,那么你们将有能力越过任何障碍。两个人一起,做到以上几点,我不信你们不会幸福。

完美的感情,就是一直在变得更好,一直在走向完美。我们无法真的达到完美,但是无限接近完美的感觉,才是最诚实最充实最真实的完美。

觉得写得好请打赏,谢谢!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