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密关系里情绪为何难以直白表达? 
亲密关系里情绪为何难以直白表达?

本文是我对知乎问题“为什么我们有时候无法和亲密关系的人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的回应。心理学上我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理解这个问题。

心理动力学角度

受家庭关系和成长经历影响,情绪的体验和表达被扭曲或者放大,因此不敢轻易表露。自己的情绪本身就不是特别稳定,过度敏感脆弱或者难以预测,甚至有可能自己对情绪的觉知能力也很差,根本不了解自己的情绪。当一个人长期处在高焦虑高冲突的家庭关系里,形成了自我麻痹,投射,或者躯体化等等防御机制之后,已经无法正常、准确地表达情绪。

例:女孩小时候父母吵架,自己总被夹在中间,因此对冲突和紧张关系有强烈的情绪反应。成年后和自己伴侣出现矛盾时,内心情绪起伏强烈,愤怒和恐惧情绪和实际的矛盾不成比例,如果直白表达将会伤害伴侣,让对方莫名其妙,因此选择压抑。

行为主义角度

曾经有过的直白表达情绪的经验告诉我们,直白表达之后会带来关系的紧张,双方的矛盾,或者是自己心理上的焦虑不安。每次希望通过直白表达行情绪来处理一些关系上的问题的结果都不好,所以逐渐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策略。

例:男友和其他女生聊天,女方因此感到不满。尝试直白表达情绪后,引发对方抵触并且被指责想太多,不信任。反复几次这样的经验,女方不再敢轻易表达不满。

认知行为角度

情绪表达的方法和能力需要学习培养。适时地觉察情绪,准确地描述情绪,合理地通过表达情绪来影响关系,包括具体的用词话术,以及表达完情绪后如何应对对方的回馈,如何将情绪表达和问题解决结合起来,这些都是需要培养的能力。如果从小缺乏模仿对象,甚至长期被错误的行为和认知所影响,那么在能力意识上很可能就一直处于“表达无能”的状态。结果就是并非不愿意直白表达,只是想表达但是表达不出来,表达不清楚。

例:父亲强势,母亲长期受压抑不敢表达情绪,并且教育男孩情绪表达是很女人的表现。男孩成长过程中缺失了情绪表达的教育培养,于是成年后缺乏相关能力技巧。情绪描述词汇仅限于“不爽”等模糊语言,在冲突情况下本能回应是沉默逃避等。

我的经验

第一,我的咨询和培训经验里发现,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可以从上面认知行为角度来解释。很多人不直白表达,是真的不知道在特定情况下要怎么说出来。比如家长强势要求子女听从,虽然家长在理,但让孩子很不开心。这样的情况下要怎么回应?很多年轻人感到手足无措,因此更多选择沉默就范。

所以我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需要细化到具体的话术,例如:“爸,你说的话的确有道理,我会认真考虑。但是你说话的方式真的让我感到不被尊重。”很多人的反应是我真的可以这样和父母说话吗?这种反应在很多情况下都会遇到,这说明很多人对于具体的表达方式非常生疏。

我很推荐大家看《摩登家庭》,一个重要的看点就是学习剧中人物们在家庭关系里如何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语言沟通彼此的感受。

第二,情侣夫妻之间很难直白表达情绪,很多时候是因为双方关系质量不高,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度有限,所以还没有达到能够推心置腹的境界。而很多人对情感关系缺少维护、建设和滋养的意识,往往停留在了表面的语言和肢体亲密上,不把了解彼此情感模式,内心状态和成长经历等问题作为增进关系的必经之路。

所以到了需要表达的时候,就算是在一起时间挺久的两个人,有时候也会因为心理上情感上并不那么了解对方,不确定对方会如何理解和回应自己的表达,从而不敢正面表达。

第三,情绪被大环境忽视,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做人要讲道理,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这种观念在我看来是反人类的,因为情绪是人类心理活动的重要部分,一味地忽略和压抑,其实是阻挠了我们去发展成熟理性的情绪表达能力,同时也让我们低估了情绪表达对于人际关系的影响和好处。

遇到关系中的问题,我们习惯的方式是说服,做思想工作,讲道理,而对感受心情的关注往往是可有可无。这就导致了很多情况下我们不认为情绪表达会有多么大的价值。

怎么调整:
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多寻找学习对象,多观察和模仿那些善于表达情绪并且因此很好地解决关系中问题的人。另外思想意识上需要知道,亲密关系之所以亲密,在于它理应当比一般社会关系对情绪表达更加接纳和宽容,而双方应该为构建这种宽容的氛围而共同努力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