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年不回的那个

by 情感心理导师Steve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外打拼独立生活多年的你,性格思想自信等方面已经相对成熟,可是一旦春节回家之后,整个人又会回到青春期的感觉,情绪起伏,性格古怪,自卑孤僻。

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会如此,因为不是每个人从小与父母的关系都会有问题。对于家庭氛围温馨有爱的人来说,每一次回家过年都是幸福享受的体验。不过对于另外一些在高冲突,高压抑家庭氛围下长大的人来说,这样的感受可能就会很明显。

我的很多学员,粉丝和朋友都有类似经历,小时候因为家庭和父母的缘故,性格内向孤僻,自卑心很重。在长期处于这种压抑状态之后,人们都会谋求改变,所以许多朋友会想各种方法改变和提升自己。在思想、生活、经济都日渐独立,性格和情感也随着阅历逐渐成熟之后,会逐渐重建对自己的自信。

可是当回到父母身边时,那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又会重现。那些笑里藏刀的挖苦讽刺,言语之间的流露的不尊重和不信任,看似不经意的打压责备和矮化,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指手画脚。。。这些伴随你长大的场景,造就了你早年孱弱的性格,而即使是在今天一个崭新的自信的你来说,那些一言一行里流露出来的小细节,仍能够深深刺痛你的内心。

任何一个从压抑的家庭氛围里挣扎着走出来,获得了自己新生的人,都会非常敏感于这些家庭关系里的棘刺。因为我们曾经花了很多时间去回忆和反思,我们曾经强忍着情绪去分析那些令我们伤心、难过甚至绝望的场景,去理解这些经验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做过这样工作的人,都会成为识别关系棘刺的专家,但同时又对这些棘刺有着崭新的理解角度。

比如令你颇有成就感的某些事情,被家人无情否认或者轻视的时候,你会立刻发觉对方的行为,将言语之中的不屑和轻蔑看得非常清晰。而与此同时,你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你,所以你不会装作没听见并且以沉默来应对,而是会心生愤怒和心痛,因为你在很久之前就对自己做了一个承诺,不再忽视自己的情感和需要,不再允许别人轻易地伤害你的自尊和人格。

这时候你可能会选择爆发,也或许你认为自己应该成熟一些,会用隐忍和包容来面对,或者你会用比以前更聪敏的方式回击或者指出父母的过错。不管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的决定,只要是和以前有所不同。不过与此同时我也知道,不论你做了什么,心里面都还是会有一丝幽幽的悲伤,因为你会责问自己:我都这么好了,他们为什么还是不愿对我好一些?你会感到气馁,认为自己曾经所有的努力似乎也没有换来期望的结果,你和父母的关系依然是这样一触即发,难以调和。你甚至会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应该继续这么在乎这些事情,坚强的外表之下,你的自信和自尊可能又会想当年一样跌倒谷底。

如果这就是你此刻所感,那么我非常想给你的大大的拥抱,像Sheldon一样为你端上一杯热饮,然后和你说下面的话:

不要质疑自己的努力,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如果你还是以前的你,那么你压根就不会质疑和反抗,只是会继续默默地用孝顺、服从和沉默来麻醉自己。曾经的你在被迫承受一切,而现在你除了默默忍受以外,多出了一个不同的选择,不管这个选择是爆发,是沟通,还是拒绝对话。你的最大成就,就是让自己在同样绝望的情形下,有了选择的权力。

也不要责备自己的不是,你所遭遇的状况,并不是你的错。只要你一直在努力成长和完善自己,你就是对的。今天的画面和昨天之所以雷同,这看似难以改变的困局,其实是你的父母拒绝反思,拒绝成长的结果。命运是公平的,拒绝成长的人,只会永远生活在一如既往的狭隘、焦虑和恐惧当中,永远不明白自己为何感觉不到发自内心的满足感。这个道理他们可能至死都无法明白,你无法拯救他们,你不是他们。你需要拯救自己,你做到了。

不要怀疑自己又回到了过去,认为所有的进步都被归零了。你没有回到过去,你只是在一个特定的场景下,自我保护的本能被激发。不要怪罪这些本能,你的沉默寡言是你默默的反抗,你的起伏暴躁是你求助的呼喊,这些本能曾经帮助了你在逆境中得以生存。现在你学会了新的方式与自己相处,你懂得了更好地照顾自己的感受,而那些过去的本能反应,让它们继续存在吧,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已经不需要依赖它们。

最后,不要对未来感到绝望。家庭和睦的梦想或许永远无法实现,但那并不是你此生存在的意义。你的存在,你的努力,是为了证明,即使生在一个不那么完美的家庭,你却和任何人一样有能力也有权利为自己争取最美好的生活。这生活可以包括一些人,或者不包括一些人,但不论如何,你坚守着对自己的承诺,你没有让任何人剥夺你应有的生活。

请别介意我在“大过年的”的时候和你聊这些蛮沉重的话题。并非每个人的春节都会那么快乐,我是希望那些和颜悦色之下内心偷偷流泪的朋友们看到我的文字,让你们知道你们并不孤独,其实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能够理解你的感受。也让你们知道你们并不失败,你们直面自己的过去,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是我见过的最可爱,最勇敢的人。忘掉身边的不快,在这一秒的时间里,把所有的祝福和爱都送给自己,新年快乐。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