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样的情感专家靠谱?

情感、性和婚姻咨询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关注的是个非常主观和个人的问题。所以这个行业里的很多问题,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比如女人在男人面前该不该主动,第几次约会可以牵手,两个人吵架了应该男生先道歉还是女生先道歉等等,每个专家或者大V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看法。

我自己也是个情感领域的发声者,我也在线上线下卖课程讲座。这期间我遇到过不少朋友问:为什么XX老师的观点和你不一样?这种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不同的老师肯定有不同的说法,因为人际关系的问题本来就是多面性的,没有绝对的真理。我的建议是兼听则明,多听听不同老师的观点,看看哪些说法是你比较能接受,认为合理的。”

情感专家们的言论应该如何看待,我曾经的一个微博段子如此评价:“我的每条段子都是一个论点,而每个论点都有反论。因此不论我说什么,你都能找到反驳的方式。比如我说提升内在修养,你说外表才是敲门砖。但不论你怎么反驳,请记得我的目标不是要说服你,而是让你多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让你停止用非黑即白的狭隘理解丰富多彩的两性。”

不过反过来说,虽然感情问题见仁见智,但是人与人的关系不论是什么性质,又都应该有一些基本的底线,比如尊重、平等。而价值观念的宣扬,也应该尊重事实,力求公正、理性、客观。比如有些专家主张女人要跪舔男人,要为了得到男人的忠诚和生育保障而卑躬屈膝。这样的言论,虽然解决了情感问题,但是却违背了人际关系更加基本的原则,因此我是会公开批判的。

一篇讲稿

今天微博上好几位大号都在批判情感专家@某顺的一篇讲稿《未成年少女性教育》。这篇讲稿连同她的其他十来篇文章一样,是放在网上供大家购买的。这篇本来需要付费的文章,又出自一个自称专门扒皮某顺的账号。关注情感专家@某顺有一段时间了,对她的了解仅限于她偶尔贴出的一些粉丝答疑,觉得她算是个话糙理不糙的人。

所以这次看到这样一个局势略有些意外,带着好奇心我细读了这篇讲稿。这篇讲稿带着教导和劝诫的口吻,和读者宣扬着一些某顺本人对待性的态度和观念:

本文的首要观点:女人应该尽力保护自己的处女膜,否则会被男人嫌弃。比如以下节选:

进入新社会这些陈规陋俗都没了,但多数男人还是希望自己的新娘是个处女,跟自己结婚之前没有经历过其他男人。所以你们的处女膜要尽可能长久地保存着,不然,等到你真正要恋爱结婚的时候,搞不好会因为没有这层膜,而让你心仪的男人打心眼里瞧不起你、怀疑你的过去、甚至因此离开你。”

“别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提处女膜问题,我的咨询者里有N多大姐姐因为早年丢失了处女膜,后来被男人嫌弃,迫不得已只好去补膜的,虽然修补处女膜只是整形外科的小手术,但,如果你将来想到自己的第一次给了一个特别穷挫苦逼坏的屌丝,你肯定会觉得像吃了个苍蝇一样,难受到遗恨终生。”

相信你读完之后和我一样,会感到惊讶和气愤。这样的言论,将女性的个人价值定义为男人的附属品,将两性关系的质量挂钩于处女膜,毫无疑问是对女性的极度不尊重。同时她还提出“大多数男人要求处女”和“很多非处女因感情不幸去补膜”的论据。最后还攻击男性,贴出“穷挫苦逼坏”的标签。

讲稿的第二个观点是:不要早恋,因为会后悔和小屌丝在一起浪费激情和青春。某顺说道:

“你现在无法判断一个靠近你的男人对你有什么居心,所以你就有可能因为你这么高的身材和开始发育的胸部,被坏男人或坏男孩注意到,你必须防范他们破坏你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状态,不然你会失去同学老师对你的友爱,还会失去你宝贵的身体和你对外界的信任。”

这样的言论将情感和性污名化、罪恶化,以失去他人友爱和信任恐吓,不仅不会让未成年人理性认识情与性,反而有可能让她们对两性关系形成巨大的误区和阴影,实在是骇人听闻。

讲稿的第三个观点是:父母永远是对的也是最爱你的,所有陌生人都是坏的。某顺说道:

“不跟家长打招呼就跟人走,这是非常危险的可怕举动,轻则让你失去贞操、受尽折磨,重则就会被拐卖到某个穷乡僻壤给某个老头做媳妇”

“不要在网上泄露你的学校、家庭地址、父母职业收入、以及你的爱好你的需要等等内容。因为坏人会根据你平时聊天或写进空间说说朋友圈的内容,来判断你是不是好骗好卖掉、劫持你是不是能弄来大笔的钱。”

“我不希望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也遭遇这样的不幸,所以你们必须小心对待每一个外人,哪怕是女的,看上去慈眉善目的老太太,也不能轻易相信她,因为人贩子都长着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如果他长相穷凶极恶,你也不会轻易上他当和跟他走的)”

试想一下这样的观点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下一代来?对自己的身体和欲望带有罪恶感和心理负担,对世界和他人极度恐惧、焦虑,不敢与人来往,身心和生活皆有可能受到很大的损失。

以上节选的内容,不论放在任何语境里面,皆是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的。这样的言论将情感和情欲问题绝对化,必然会让女孩们对自己的身体,女性,两性关系以及一般性社会关系形成狭隘的非黑即白的理解。

这篇讲稿以300元的价格在网上出售,某顺鼓励父母将其作为给女儿的礼物购买。

情感行业路漫长

读完这篇讲稿后,我为这位同行感到深深的遗憾。本来情感咨询是一个助人幸福的职业,可是当你用如此狭隘的角度来理解两性关系的时候,不论用心多么良苦,也势必会误导众人。我没有读过某顺的其他讲稿,对她其他方面的观点不了解。她有权力做个话糙的人,但是她的理不可以如此狭隘,我也难以想象她在对其他年龄层次的女性宣扬着什么样的言论。

我一直真心希望有更多的情感咨询师出现,来更广泛地教育国人的情感观念。对于一些我不那么认可的同行,单纯因为观点角度不同,不触及到基本人际关系底线和理性公正问题的话,我都从不批判,甚至会主动介绍给学员们。而某顺的言论确实让我完全找不到理由来为其说话,因为这并不是价值观念的冲突,是对事实和理性的直接挑战。

这一事件让我感到痛心。我希望大众对于情感专家们的信任和支持不要因为这样的个体而受到太大冲击。但同时我也感到愤慨,并且本着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对广大粉丝的成长有利的原则,写下了以上文字。

最后附上一些微博意见领袖们对某顺讲稿的评价:

@女王C-CUP文章错漏百出,太多常识性谬误。误人子弟。我们永远不能用恐惧来教孩子远离恐惧,正如我们永远不能以错误来教孩子远离错误。

以保护之名行禁锢之实很常见,但未来发展不应如此。教育不是为了守住现有的秩序,而是要探索更好的可能。教育的本质不是禁锢,爱的本质不是捆绑,许多事不是认为自己好心就可以,要有科学的方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人都不够格指导别人,因为它并不比一个红袖章老太的心态和视野高明多少。

@Voiceyaya保护处女膜、当好花姑娘等着嫁渣男这种观点还不够落伍吗?@某顺自己要守膜是她的自由,就别出来祸害未成年少女!有种搞未成年性教育忽悠家长给女孩洗脑,就有种公开自己的教学内容,别拿什么版权、饭碗、观点自由来忽悠观众,这也不是啥政治敏感问题,不会封杀了谁。是骡子是马是否骗子大家自己判断!

@我是你认识的王小能一个「性学、情感专家」,将自己的稿件在网络平台公开售卖。如果想要对她的观点进行批评,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即便她宣传的观点从科学教育和世俗人情上都有落后和昧心之嫌,是否都可以主张自己的著作权,拒绝他人公开、审阅与批评自己的稿件呢?

既然以性专家情感专家身份出外收费讲座,其观点为什么不能经公开检阅和自由批评?又不是搞邪教。如果这种行为叫「断人财路」,那我觉得发黑心财的路多断点好。

@我是MISS吃饱穿暖和性欲都是人的基本需求。不丢脸,不可耻。作为人类,自己努力去满足自己的这些欲望也是情理之中。当女性要把性欲交出作为换取更好生活的一个条件的时候,你要知道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并非世界就是如此。你自己改变不了,可以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孩子成为一个可以正视自己所有欲望的人。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