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溺被爱就是失恋的开始【Steve说约会65期】
沉溺被爱就是失恋的开始
一个人对你好,你心动了,于是就会开始恋爱?一个人对你好,你很幸福,于是就会一直幸福?永远不要让自己在感情里太舒服,因为沉溺于被爱就是失恋的开始。

最近一位女孩来找我咨询,说她出去参加一个户外驴友团认识一个男生并且喜欢上了他,可是返程后不知道怎么和他继续下去,因为好像男生对她没有特别喜欢的感觉。


我问女孩,你喜欢他什么呀?她说男孩全程都默默照顾同行的女驴友们,后来和她搭上话之后也对她很好,还一起帮她在当地挑选了好些纪念品和礼品,最后还帮她把东西扛回去。整个过程她都觉得男孩很细心体贴,所以一下子让女孩动了心。


可是女孩说回到家乡后,想邀请他一起去参加其他的活动,他的反应却很冷淡。女孩因此感到很困惑,想知道为什么这前后的差距这么大。于是我问女孩:所以他一路上照顾你,让你觉得他很贴心,那么他让你心动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反过来说,你为他做了什么呢?你给了他什么让他心动的原因呢?


女孩一时不知如何回答,连连承认自己居然疏忽了这个问题,回想起来自己真的光顾着享受美好,没有注意自己的表现。因为自己无所作为,所以也看不到对方的反应,进而就没法知道他的真实想法。


适应即盲目

这段对话让我挺感慨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在被别人照顾和关爱的时候,完全沉浸在幸福的感觉里面,却忘记了去回应对方。我们在享受美好的时候,很难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象,人与人的感情是相互的。付出是因为在乎和爱,虽然不苛求计较回报,但是长久地单方面付出,肉做的人心难免不会有点犯嘀咕。


研究发现中百万彩票前后的生活满意度最终是差异不大的,包办婚姻到了后来的幸福指数也不见得比自由恋爱低。这都是因为人的适应能力很强,不论进入什么场景,我们都会慢慢找到平衡点。这让我想到高中时代每天14个小时一周6天半的学习状态,现在都很难相信居然熬过来的。


适应能力强有利于我们的生存,可是在感情里面,尤其是当你处在被对方关爱比较多的一方时,却应该时时为自己敲敲警钟。当我们沉溺于被爱的时候,就非常容易习以为常,忘记他人的付出并非理所当然,也不应该理直气壮地笑纳。当我们沉溺于被爱的感觉里时,就会慢慢忘了去关注爱我们的人,忘了给他们同样的回应。


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使其沉溺于被爱”。被溺爱的结果就是娇生惯养,自我为中心,不懂得感恩和孝顺。父母当然永远不会离开孩子,可是一个持续付出但得不到回应的伴侣多半会离开你。有些恋情为什么一方自我感觉良好,另一方却突然提出分手,往往就是因为被爱的太舒服了,忘乎所以了。别人又不好意思管你要回报,因为那有违他们乐于付出的秉性。因此只能勉强付出到失望为止,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


摆脱沉溺

我真心希望每一个约会中的人,在遇到一个对你好的人的时候,不要只顾着细数他人给你的感动和温暖,多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让对方感到同样开心。每一个恋爱中的人,都能够在你感到最幸福的,最满足的时候,依然记得问问自己:TA是否和我一样幸福?


永远不要认为一个人爱你是理所当然的。天底下以爱和付出为习惯,天生就喜欢对别人好的只是少数家庭幸福,成长经历美好的幸运儿。大多数努力去爱别人的人,心里都是非常渴望被爱的,因为他们相信“当这个世界不够爱你的时候,狠狠地爱回去”这个道理。所以千万别辜负了这些人的努力。


文章开头故事中的女孩问我:“那我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我建议她这样去和男孩讲:“你对大家都好好,但我在想你是不是也蛮孤独的,看着每一个因你喜笑颜开的人们都忽略了你也需要被关怀的需要?”一个乐于付出的人,其实并不需要太多回报。站在TA的角度,让对方知道你理解TA的心意,也感激TA的爱,或许就是对一个爱人特别暖心的回应了。
要长久地被爱,请一定记住正确的回应方式:识别他人为了你而付出的努力,准确地描述别人为你所作的事情,形容你接受时的感受,然后真诚地感谢对方的心意。立刻就去做,爱都是细节,别放过当下这一个!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