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知道对方是否真心爱你
我们总觉得真心爱就是要冠冕堂皇、甜言蜜语、山盟海誓,我自己是觉得真心爱的很多表现其实都反映在生活中的很多小细节小选择。

人性是不完美的,很多时候我们在表达我们的爱之前,都是先耗费了很多精力来克服自己的不完美的。而很可惜的是很多时候,对方往往只看到你最终做出来的事情,而不了解你自己的内在消耗有多么大。结果就是你觉得你很努力了,可是对方却抱怨你不够爱。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要判断是否真心爱,需要两个前提:


第一,你要足够了解一个人。你需要知道一个人面对某些情况会有哪些本能的选择和反应。比如当他工作忙压力大的时候会特别不喜欢和人说话,就想一个人自己呆着;比如她总是会很担心自己在伴侣面前说错话,有什么想法和不满都会很害怕表达。


第二,你需要在关系里遇到足够有挑战,足够考验关系的状况,因为一般的相处,大家都很放松自在时是看不出人心的。比如因工作忙碌而无法经常见面,比如关系里出现问题,双方心里有些不满情绪。


当这两个条件齐备的时候,你只需要去看看这个情况下这个人的本能反应是什么,然后TA实际的反应又是什么。TA的反应和本能之间的差异越大,对你也就越是真心。当你看到一个人很努力地为了你做一件TA并不擅长,或者不习惯的事情的时候,你多少是可以知道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是否真心,要看是否愿意付出。

在感情里如何去付出?爱的能力要如何培养?这类问题都可以有一个比较简单的答案:你要愿意/敢于为了一个人去做那些你不敢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即使这样会让你不舒服,但是你知道对方会因此而开心。


付出了多少才算够真心呢?我们要看清一个人的付出,不光是实际的行动,也包括“内耗”掉的精力。我们往往只看到实际付出,容易忽略内在努力。一个人在表达真心的时候,经常尽了100分的精力,有50分耗在了克服内在问题上,真正表达出来的只有50分。如果我们不了解对方,或者不善于去看到对方的内在努力,那么我们就会抱怨对方对我们的真心只有50分,而这样的抱怨,只会让对方未来不愿意继续付出。了解一个人,就是要摸清他的内耗总量。


可是真心爱是不是就是一味的付出呢?是的,一瞬间的真心爱的确就是带着点自我牺牲的情怀的,可是真心爱要持续,很明显需要两个人的共同配合。付出方要有付出的诚意,让对方了解到你有多努力;接受方也要怀着感恩的心,不光看到最后的结果,也要感激那些内在的消耗。

如何知道对方是否 真心爱你【Steve说约会63期】

比如,他最近工作压力大,一般情况下他都会自己躲起来。可是这时候你召唤他,他还是很努力地安排出时间调整好状态来见你,虽然见你的时候并不是你期望的那么精神,但是这样的选择比起他以往的习惯来说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改变。


这时候你本能的反应是“来见我还这么没精神,真没意思”,但是如果你能够注意到他的努力,你应该告诉他:特别感谢你来见我,其实我知道你这时候很没有心情,很想自己呆着,但是你还是来了,这么做一定是付出了很多努力,我能看到你是多么在乎我。


又比如,她明明一向不是个敢于表达自己不满的人,因为她很害怕说错话闹矛盾。可是当你们产生问题的时候,她却很努力地尝试和你表达她的想法,想要通过沟通来改善关系。虽然她说出来的话显得笨拙,但是为了克服内心的恐惧,她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


这时候你心里可能会觉得“两个人有什么就说什么,干嘛要那么多拐弯抹角”,可是站在理解她的角度,你需要说:你能够把想法讲出来,我非常感激,因为我知道你平时都不敢表达,现在讲出来想必是克服了很多的焦虑和担忧,看到你这么想要为我们的关系努力,我很感谢。
两个人学会这样去相处时,就可以时时刻刻感到对方的真心,因为这样的方式是在告诉彼此:我虽不完美,但是为了你我却尽量给你完美,而你的理解和爱会让我想要给你更多完美。
各位看官,觉得文章写得好请给我打个赏,感激不尽!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