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爱情之路走向何方
我从2012年12月开始全职做约会教练和情感咨询师,到这个月刚好两年时间。我是个爱回顾爱总结的人,一直想写篇东西却找不到思路。今天约会私房课课后和一位学员聊天,相谈甚欢之余发现很多想说的话已经出来了,夹杂着一些个人的反思记录在此,与诸位分享。

今天这位学员冷不丁地抛出一个很有同理心的问题,她说听课时站在我的角度想象了一下,突然觉得我很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问题来找我,可是对于我来说却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和每个人重复差不多的内容。学员好奇的问我:“你难道不会觉得腻吗?这难道不会成为你的瓶颈吗?”


看到我教她的如何“懂”别人的方法被用在我自己身上了,心里一阵温暖。这也是个很好的问题,是个我非常想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时和大家聊的话题。会腻吗?不会,因为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受益。过去的两年里,我一直认为小时候情感教育的缺失造成我们这代人情感能力缺乏,所以现在在感情里的障碍都是能力问题。因此过去两年里我所有的努力几乎都是在为大家的情感能力补课。


教人方法的最大好处就是收效明显。比如面前这位学员,来报名上课的时候刚刚分手,感情和自信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很想要做出一些改变。她告诉我她很感激我对具体要怎么做的指导,因为学到了使用的方法,在实践中尝到了甜头,给她带来特别大的鼓励。


是瓶颈吗?的确是的。当我听过了足够多的故事,看过了足够多的挣扎和困惑,就很难只想着如何解决问题了。一个人的感情不顺可能是能力问题,而普遍的压力和矛盾就不单纯是个体问题了。

恋爱是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你这一生活的是否认真,做事情是否投入,个人成长和修炼是否到位,都会在感情里一展无余。那些人和事鼓励了我们认真地活着,哪些又阻碍甚至打击了我们?比如很多人在感情里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总是憋到内伤再突然爆发,让自己的伴侣莫名其妙。可是这并不能只是怪我们沟通能力有问题,是什么让我们一直不敢也不善于表达感情?


再比如我还看到很多朋友被逼婚,心里压力很大,最轻松的回答是:搬出来住,经济独立,不要让父母干涉你的生活。可是我们不能把一个人放在社会真空中看待,让一个人轻易地脱离了家人和其他社会网络的支持,对她来说未必是好事情。我们更应该看得是这些压力都来自于哪里,是否有可能做些努力去改变?如果觉得改变不了,这种感觉又是否真的客观?
我的醒悟

这一年里我最大的醒悟就是,感情是个多角度多层面的事情。要改善感情里的问题,我们仅仅在个人层面教方法能力是不够的。作为一个致力于改善国人情感质量的专业人士,我还需要去关注家庭,教育,文化,经济,舆论,甚至科学技术这样的一些领域,去发现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比如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如何改善,如何在婚恋问题上达到相互的理解和谅解,如何减少权威压迫促进合作。我们需要多创造一些舆论空间来探讨这些问题。要更好地理解父母,我们就必须更多了解他们那代人的成长经历和历史背景,体谅他们在现在的社会大环境里的不安和焦虑,甚至学会转换角色,站在支持者和领导者的角度去鼓励和鞭策他们成长。


这样的故事听起来很困难,但并非不可能。举个例子,与我交谈的这位学员曾经也面对家人的压力,可是她的故事却不一样。通过各种方式的努力,她和她的父母实现了对彼此的谅解,双方一起经历了关系和心灵的成长。类似这样的故事,我们的生活中还听得太少,但我认为我们应该多听听这样的故事,多受些启发。


又比如现在的情感专家们大多关注女性,可是在对情感的探讨里缺少了男性视角,这个探讨就是不完整的。过去两年里我在这方面也有些偏颇,主要是带着女人们去剖析和讨伐男人们,少了一些和男人们的对话。最近的几个月,因为上课和咨询,和一些男人们有了比较深入的交流,也多了几分对男人们的理解和同情。在女人眼里的被动和无情,在男人眼里可能只是自卑和焦虑。


我们对男人和男性魅力的理解一直都还蛮简单粗暴的,可是“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论调并不能让我们的日子变得多好。男人们为什么自卑、被动、不打扮、不表达感情、情商低、没情趣,除了自己主观的因素以外,是否也有女人们,家长们,舆论和社会的份儿?
我的方向

以上的一些问题,或许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都略有些距离,因为大家最想解决的毕竟都还是当下自己的情感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将我的约会私房课搬到线上,让更多人可以获得最急需的帮助。这样的选择,也可以让我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对爱情的大环境,对男性,对家庭关系的研究中,从而产出更多样化的知识和解决方案。


新的一年,爱情将走向何处?每一个单身的,恋爱中的,已婚的,离异的人们应该都在思考着这个问题。不论你将走向何处,不论你遇到什么困难,请记得Steve老师会一直陪伴你。你曾经给我的支持,让我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上越走越有信心,我感激不尽。我也渴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得到你的支持,让我更投入地与你一起为幸福而努力。
2015来临。我不会祝你新年快乐,因为我不想让你觉得生活中只能有快乐,而忽略了助人成长的痛苦。我不想祝你心想事成,因为我希望你可以怀着谦和的心,学会放下欲望和烦恼,学会在失败中重生。我也不想祝你早日脱单,因为我希望你可以在遇到真爱之前,下足功夫完善自己。我想祝愿的,是你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勇敢坚强地学习,探索,创造和爱。 - Steve老师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