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想起来,最有可能改变我人生轨迹的人可能是我从小到大的体育老师们。

我很恨他们,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什么也没做。我小时候体育很差,考立定跳远,实心球之类的项目我从来都是勉强及格。体育不好带来的羞耻感杀伤力很大,因为成绩不好你可以厚着脸皮说自己仗着聪明懒得努力,但是当大多数孩子都比你跳得远,而你的水平和班上几个胖的变了型的人一个组别的时候,你对自己的否定是无法逃避的。

你的身体是你的一大部分。可能你很少去考虑如何对待自己的身体与自我认知之间的关系。我那时的经历是当你的身体被否定和判定为无药可救的时候,你不会剩下多少自信。 可这就是我的体育老师们给我留下的最大的蒙蔽。我的身体从来都不是无可救药的。

成年后的我,在没有考试压力的自由环境里,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运动,然后我为自己的身体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惊讶不已。 高中时跑一千米感觉像是下地狱,现在跑五千米感觉只是热热身。18岁以前标准的俯卧撑一个都做不了,现在一口气能做五六十个。仰卧起坐是小学时代的噩梦,现在不抱个十公斤的负重做都会觉得无聊。

这里要炫耀的不是我有多厉害,而是改变了曾经认为不可能改变的事情有多么惊喜。这也是为什么我恨那些体育老师的原因,他们从来没有告诉我,如果你科学地锻炼自己的大腿或者手臂或者核心力量,你的体育成绩可以有很大的提高。 他们的工作似乎只在于考试的时候记录成绩。他们掌握着巨大的激励,指导,督促和认可一个孩子身心的机遇,却始终没有任何行动。

所以在忍受了很多年对于自己身体和体质的羞耻感之后,我才慢慢的从自己的摸索中逐渐发现一个改变我一生的道理:我的身体是世界上最值得我依赖和信任的东西。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们难以控制和改变,也有很多事情即使我们投入很多,也未必会有理想的结果。可是说到运动,我和我身边热爱运动的朋友们都会一致认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我记得去年专门练了一段时间平板,最开始大概能做2分钟,然后我逼着自己每2天一练,每次增加一分钟,一个月之后硬生生地把成绩提高到了16分钟。当你看到自己的汗水换来了曾经不敢奢望的结果时,你还有什么好畏惧的?

这种投入不光是体力上的,也是脑力上的。我自学掌握了跑步的正确姿势,岔气时候的处理方式,运动前后的热身和拉伸,利用身体自重锻炼不同肌肉的方法,力量、心肺、耐力各自的提升方法,有氧和无氧运动的区别,体脂和体重的控制,基本的运动损伤处理,运动和膳食的合理搭配。。。所有这一切,本来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体育教师带给学生们终生受益的内容。现在我只是觉得,我越来越了解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关注和爱护它,更越来越感到被自己关爱。

我有一位台湾的朋友,去年遭遇车祸,在医院里趟了一年,体重暴涨而且陷入严重的抑郁。他抑郁的原因很简单,生活的所有方面都陷入了僵局,每天重复千篇一律的日子,找不到成就感和快乐,只有越来越糟糕的身体状况和心情。当时他在自杀和自我救赎之间做了一个决定,选择了CrossFit(一个全面挑战身体的运动和竞技项目)。现在的他,除了每天晒晒运动场景和自己的肌肉,更多的是灿烂的笑容和满是朋友的生活。

运动,真的不只是为了考试达标,也不只是为了身体健康。运动还可以是一种加深自我认知,改变命运,把自己从深渊中拯救出来的信仰。我多么希望当初我的体育老师们告诉过我,运动是一种权力,一种面对这荒谬的混乱的世界,却拒绝苟同,一种不对自己的堕落和世界的阴暗妥协,用痛面对痛苦,用血汗换幸福的权力。

在每一个心情低落的日子里,每一次自我怀疑、指责和放弃的时候,我都会穿上跑鞋走出家门。这样做不单纯只是为了让大脑分泌点多巴胺,改善自己的情绪。这更是在向自己宣布:我永远不会放弃你,我永远都会和你一起面对,不论以什么样的方式,不论多么不情愿或者痛苦或者艰难。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