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强势的女人【Steve说约会55期】

遇到一位女性朋友来咨询,她的问题我仿佛见过很多次了:看似独立而又强势的女孩,被自己的伴侣背叛,然后不知所措。很想写一篇文章给这样的女孩,但是觉得我们的对话更直观一些。因此在获得当事人允许的情况下,和大家分享以下内容。

她:我遭到了背叛。其实不是第一次,同一个男人。我一直想做好自己,但是我又个性很要强,总觉得人要有骨气,特别是女人。

我:但你恰好没骨气啊,被背叛了多次还继续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别介意我说话直接哈。

她:不介意。我不知道爱是什么。这爱为何让我觉得非他不可。似乎没有人可以比他更让我快乐。我仿佛变成爱无能。

我:那你还那么强势地对待他。你想象一下自己的男友如果很强势,你会是什么感觉?

她:我已经为他改变很大。但我内心还是有一股倔犟。我不用他的钱,表面上不依赖他任何,但在感情上我其实毫无保留。

我:你妈也是这么个脾气吧?(这是一个基于咨询经验的猜测)

她:是,我妈妈是比较硬的一个人,不善表达。我不太对男人撒娇,在朋友里面也是照顾别人。同龄人里面一直是大姐大,说一不二。不占别人的便宜,不怕吃亏。我一直以为这是我的优点,但现在发现可能是我的缺点。

我:这样的女人,男人会怕,不敢表达感情,久而久之自然渴望其他人给温柔。

她:最近我一直在给自己放假。其实我从来没有下定决心自己去度假,一直在等他有时间。我们在一起,感觉才有意义。不过这次我自己来了,也能很快乐。

我:他不是没时间,是和你度假会很痛苦。因为和你在一起让他感到恐惧,仅有强势,没有温柔。

她:我不知如何温柔。

我:先学会对自己温柔

她:觉得突然很强大的自己变得不堪一击。

我:因为你想要通过外表的强势来让自己强大,但适得其反,让自己忽略了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她: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软不下来。

我:因为你不让自己软下来,你害怕,你要保护自己,但越是保护,你会越感到世界是敌对的。

她:因为我被伤害了以后,没人保护我。

我:受伤害有那么可怕吗?真正的强者不应该是不怕受伤害的吗?现在的样子,更像是胆小怕死,所以才极力回避伤害呢。

她:因为我这个人,一受伤就会折磨自己,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然后人前还要故作轻松,好累。

我:所以更理性和有用的方式似乎是让自己学会接受伤害,找到更合适的方法面对,这样就不怕伤害了,所以也不需要再用铁血冷面的强势去面对心爱的人了,对吗?

她:对。我从你的话里提取的对我最有用的就是不怕受伤害。受伤害了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就突然坦然了。

我:坦然就好:)

咨询感悟:

我们害怕的东西,有可能只是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我们逃避的东西,其实不是因为我们面对不起。

人们常犯的错误,是为了逃避一种东西,用另一种东西为代价。在这里面是逃避伤害,以温情为代价。越逃避,付出代价越多,不逃避的人,才是收获最多损失最小的人。

强大和强势的区别在于是否害怕受伤害。前者不害怕,因此公平对待所有人,该爱的时候爱,该温柔的时候温柔。后者害怕,所以用强势对待所有人,抵御了伤害的同时也绝缘了亲密。

对于男人来说,强势的女人真的会让人不敢表达感情,也感觉不到温柔和亲密,于是只剩下隐忍和另寻出路两个选择。

如果这也是你,希望对你有用。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