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包和爱情之争的终极答案【Steve说约会54期】

面包和爱情之争的终极答案

我有两位朋友,A小姐是奢侈品公司的高管,收入丰厚,过着很多人羡慕的生活。不过她单身已久,也因此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B小姐是位银行职员,去年和情投意合的男友结了婚,两个人都做着很普通的工作,两口子目前正在为国庆的欧洲游努力存钱。

A和B哪一位更快乐?有的人肯定会说,物质不重要,情感上的幸福美满才是关键。也有的人会说,物质条件不好,再美满的爱情也会被消磨殆尽。重感情还是重物质,这是当今很多单身们纠结的问题。

A和B其实都快乐,但似乎这又是矛盾的,明明一个有钱没爱,一个有爱没钱,那快乐到底是什么呢?要想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一个人类的认知特性说起。

“我们在体味人生时,用了两种自我:一种为经验自我(experiencing self),这种自我活在当下,洞察此刻。另一种则是记忆自我(remembering self),它负责记录生活,抒写生活故事”这是行为经济学的发明者Daniel Kahneman在TED演讲上的一番话。他告诉我们,人们对这两个自我的混淆,导致了我们对快乐的理解含糊不清。如何理解这两者的区别,我举个例子说明。

想象你飞到马尔代夫度假,在海边的五星级酒店度过了6天美好时光。正当你打算返回中国的时候,却突然被告知你的航班因为特殊原因被取消了,何时可以回国需要等待进一步的通知。不巧的是候机厅的空调系统检修,燥热无比汗流浃背的你在机场等待了整整一天一夜,几经周折之后你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里。这时候爸妈打来电话问你:“孩子,玩的开心吗?”你会怎么回答?

回顾整个假期,你会发现虽然休假的部分是不错,但是假期的末尾让你非常痛苦,所以你得出结论是这个假期过得太周折了,本来很放松的心情全给延误毁掉了。这其实是你的记忆自我在发表评论,它对你的经历做出整体评估,并告诉你这一趟玩的虎头蛇尾,结果是不开心的。

可如果此时你闭上眼睛,回忆一下当你躺在马尔代夫的阳光下,看着碧蓝的海水,喝着美味的鸡尾酒时,那时的感受开心吗,你的脑海里会重现那美妙的场面,逃离了繁忙的大城市,在惬意的海风中找到内心的彻底宁静,你当然会说那感受真是棒极了!

回到爸妈问你的问题上,你可能会说不开心,那是因为你的记忆当中事情的结尾让你恼怒,可是这并不代表你身处马尔代夫的时候没有好好享受。记忆自我和体验自我,在这个时候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结论,所以你对自己的快乐程度也做出了不可靠的判断。

这里回答开心与不开心的问题,看上去就是在回答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的问题。认为过程重要的人,更偏重于体验自我,关注每时每刻的感受和情绪是否令人愉悦,无论结果好坏。看重结果的人则是更倾向于以来记忆自我,因为结果极大地决定了我们对与自己快乐程度的整体评估结果。

所以,这就形成了两个不同的问题:Are you happy in your life?和Are you happy about your life?因为记忆自我和体验自我评价出的快乐程度没有必然联系,比如我们的朋友A小姐,日子过得很滋润,她的体验自我时刻都在获得享受,可是她的记忆自我会时刻抗议感情上的残缺是不可接受的。而B小姐和老公的日子可能过得比较节俭,没有那么多享乐,但是综合来看,她(以及她的家人朋友)会觉得日子过得稳定,和老公感情也好,钱虽然少一点但是想要得到的都有了,应该满足了。

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体验自我和记忆自我没有绝对的轻重之分。面对很多问题我们都喜欢二选一寻找最佳答案,因此我们才会面临过程VS.结果或者感情VS.物质这样难以取舍的问题。当我们谈论快乐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体验自我和记忆自我,对应的是情绪上的快乐和认知上的满意。选择面包或者爱情,其实就是要选择快乐和满意。很明显没有人愿意过完全不快乐的生活,也没有人愿意对自己的生活彻底不满意的。

生活的智慧在于平衡,面包和爱情的问题亦是如此。为了说明这点,这里和大家说说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2008到09年对45万名美国人快乐程度的调查结果。如果你认为面包更重要的话,那么调查结果发现家庭年收入超过75,000美元的人们快乐程度几乎都是差不多的。如果你认为爱情更重要的话,那么调查结果发现家庭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时,收入越低人们越不快乐。由此可见,钱多可以让你满意,但满意有上限;钱少会影响满意度,而满意度进一步影响快乐。

所以面包和爱情之争,比较实际的答案是:你可以偏向任何一方,但是同时不要失去补偿或者提升另一方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很爱你同时能够支持你事业发展的女孩,或者一个很爱你同时上升潜力很大的男孩,永远是最抢手的。

你可以为了情感快乐牺牲一点生活满意度,或者反过来也行,总之你需要让自己的生活中多有些快乐的体验和情绪,同时又能够对自己的感情和生活有个不错的评价。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