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彩文章开读之前想请你帮个忙,等会看完了要是觉得写得好,请帮忙转发到朋友圈,让更多情感和心理上需要指导的人可以发现Steve的文章。咱们说好了啊,别忘了哟!

“和TA一开始聊得挺好的,我对TA印象不错,表示了我的好感后对方也很积极地回应。但是前一阵子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TA和我联系的少了,我该怎么办?”

此时你有3个选择:1.质问指责 2.坦诚沟通3.装作没事。你会选哪个?

最近很多人问我应该怎么选择,昨天也在微信平台上收集了大家的看法,得到的反馈是几乎无人选1,选2和3的人各占一半。今天正式和大家宣布我的答案是:3.装作没事。

为什么我选3,原因如下:

一、追问为何冷漠,得到的必然是谎话。

虽然你可能是被冷落者,但是我们先暂时站在冷落者的角度想一下,你并不是特别喜欢对方,感觉和对方的关系还比较疏远客套,这样的情况之下,当对方来问你为什么不喜欢他的时候,你会特别真诚地告诉真实的原因,还是会编造一些动听婉转不伤人的借口?

无视冷落,继续爱【Steve说约会50期】

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告诉别人我们不喜欢他们的真实原因?只有一种情况,就是讨厌对方到要分手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心里面的不满和愤怒已经积压的太多了,已经顾不得对方的面子和自己的节操了。除此之外,绝大多数人不会说实话。

因此当你选择1去逼问别人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多半是假的。可是选择2呢?我心平气和地去和对方沟通呀,难道也不行吗?当然不行!你想想看,本来别人已经碍于面子不好和你说实话了,这时候你又变得更加真诚友善,对方当然会更加不忍心告诉你犀利的真相呀!

二、不沟通也是沟通

喜欢沟通是种好习惯,但不代表你情商就一定高。很多人想象中的沟通就是两个人找个安静的咖啡店坐下来推心置腹地畅所欲言。选2的人需要明白一个道理,沟通不是单纯靠说话的,不沟通其实也是一种沟通。

举个例子,2010年温家宝出席东盟会议时,就完全不理睬日本首相菅直人,拍照合影时也不握手,最后是越南总理阮晋勇跑到中间去调和。虽然没有语言交流,但是温家宝的这个举动发出了非常强烈的外交信号。

无视冷落,继续爱【Steve说约会50期】

当然了我们普通老百姓谈个恋爱,还说不上要多么深入解读双边会晤精神,可是通过冷落来委婉表达对一个人的拒绝,我们每个人肯定都做过,所以在被冷落的时候就不要屁颠屁颠地跟在别人后面左一个为什么右一个为什么。

三、追问冷落是无用功

我们暂且不看是什么原因别人冷落你了,也不去考虑两人是否真的匹配,我们只是单纯地看一看“追问对方为何冷落自己”这个行为对两人关系有什么影响。

两个人相处的时候无非有三种行为,一种是促进关系的,比如送礼、赞美、一起游玩等;第二种是伤害关系的,比如吵架、批评之类的;第三种行为是和关系不相关,没什么实质性影响的,比如你自己每天的吃喝拉撒。

问对方为何冷落自己属于加分,减分还是没影响?我认为很明显不可能是加分项,多半是减分项。当然了你会说如果是很善于沟通,很心平气和而又真诚的沟通呢?是啊虽然这是很多人建议的理想情况,可是即使你用特别礼貌诚恳的语言问“最近我觉得我们之间交流有些减少了,我很在意我们的关系,所以想和你聊聊,了解下你的看法”,能够达到的效果也是让对方不讨厌你这说话方式,但一定没法因此更加喜欢你。

为什么?因为冷落是一个决定,尤其是对男生来说,是一个对你的综合判断评价之后的结论,极少是因为一时的情绪状态不好。沟通的再深入,你所能知道的无非也是对方的真实想法,但即便知道了,关系也不会因此变得更好。

追问的最大隐患在于说着说着你就会开始和对方辩论,越是了解别人不喜欢你的原因,你就会越着急,然后越是想要说服对方改变看法。结果呢?多半是不欢而散,不但被拒绝,而且感到被打击和否定。

四、如何装作没事?

装作没事的完整描述应该是:继续以之前的状态和对方交往,不因为对方的态度变化而减少或收回你的喜爱。

被冷落的时候要让一个人装作没事,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觉得这样多特么虐心呀。没错,因为很多人吃不起这个眼前亏,所以总觉得一定要去争取点什么,最后只能让自己更加被动。微信平台上不少朋友的回复就是:曾经选2,惨败,现在会选3。

装作没事看上去是一个特别被动,束手就擒的反应,但是如果你能够洞悉人们心理的特性你就会知道,这是相对来说胜算最大的方式。听着有点难以相信吧?但是这么做好处超多。

首先对方冷落你肯定是有意而为之的,也会期望你做出相应的反抗。当你真的反抗的时候,对方早就有备而来,把你打得落花流水了。可是冷落之后,却没见你有任何变化,对待对方的态度依然如故,反而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状况。

无视冷落,是在策略上奇袭对方酝酿已久的好人牌战术。好人牌战术的第一步是冷落,第二步是对峙,第三步是发牌。你极不配合地无视了冷落,自己的胜算自然就增加了。

其次,冷落的对象一般是关系里面更加感兴趣的一方。知道你喜欢我,所以我可以为所欲为,谅你也不敢说不。也因为这个原因,当你的喜欢表达的太多的时候,自己的吸引力会下降。人都很贱,来得越容易越不珍惜。

当你无视冷落的时候,是在重新平衡关系,让对方知道这事情不是全由你说了算的。哥/姐我喜欢你就是喜欢你,对你好或者对你不好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你以为你冷落一下我我就被你吓住了?不排除有的贱人面对你这样的姿态是会从爷变成孙子,虽然概率不高,但也不低。

无视冷落,继续爱【Steve说约会50期】

再有,无视冷落的无敌状态,其实对方只要稍微有点良心和同理心的话,都会知道你内心在为他承受着巨大的煎熬。你看,这么爱你的一个人,自己忍受着痛苦,还依然坚持特别热情地对你。指不定真的还把对方打动了呢。

还有,一点男人们的福利:我的咨询经验里发现很多女孩子可能一开始不那么喜欢你,但是持续地对她付出,她逐渐就会习惯和接纳你的存在。日久生情,就是要靠半路上忽视各种冷落,坚韧不拔地往前走。男人们是不是也这样我不敢确定,但人的心理,多多少少都有些规律可循。

最后强调一点:搬回被冷落的局面是个很难的事情,你要做好吃苦头的准备。坦诚沟通是最舒服的办法,但是效果未见得好。无视冷落的胜算更大,但是也会更虐。如果你心理素质不够好,记得及时止损。祝好运!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