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增加吸引力的另类角度【Steve说约会44期】

“这样的情况我到底该不该主动?”“我怎么才能让她更主动一点?”

这样的问题我每天都会遇到。

大家老是喜欢纠结该不该主动的问题,但是你一定不知道“主动”的完整含义是“主动吸引”。大多数人只知道如何“主动”却不知道如何“吸引”,主动了之后失败,然后就把失败归结于自己不该主动。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吸引对方,让对方对你很感兴趣,那么不管是否主动,最后都一个结果。

所以我怎么才可以主动吸引别人?很多朋友看了上面的段子都跑来问我这个问题。

首先第一个问题,你知道自己哪方面吸引人吗?绝大多数人是不知道,或者以为他们知道的。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他人,会很清楚别人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可是我们极少有机会完整客观地了解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又有哪些吸引人的方面。

对于情感经验比较少的人,这个问题尤其突出,就好比我们很少照镜子,所以对自己的长相没什么概念。也因为这个原因,婚恋市场上经验少年龄大的男女们普遍眼高手低。但并不是说情感经验越丰富,你就越清楚自己的吸引力在哪里,因为分手之伤,可能会让你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狭隘。

吸引力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我们在普遍缺少自我认知的情况下,会喜欢用一些看似明确的标签来衡量自己的吸引力,比如女人的年轻貌美,男人的腰缠万贯。在我看来这都是伪吸引力,因为通过这些维度你所体现出来的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优势,但并不足以让一个人爱上你。如果没有美貌和财富,你就一点魅力都没有,当你痴迷于伪吸引力游戏的时候,这就是你留给别人的真实印象。

学历,收入,年龄,长相一类的维度,都是典型的伪吸引力来源。实际上任何一个可以和他人进行对比的维度都多少是伪吸引力,因为真正的吸引力应该来自于你绝无仅有、无可比拟的独特。这并不是说你必须变得特别的出众,但是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当你真正能吸引一个人,让对方不再对其他人感兴趣的话,这种专注必定是因为对方找不到第二个像你这样的人了。

独特即吸引。所以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吸引力,那是因为你不清楚自己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我知道这里描述的是一种比较理想化的境界,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和现状不具备很快达到这种境界的条件。可是如果你真的懂得追求独特和有趣的话,在我看来一个努力变得有趣的无聊的人,其实也是非常有趣和有吸引力的。这里就说到另一个关于吸引力的问题,就是吸引力是没有特定方向的。

比如许多人喜欢强调自己善良,耐心,上进,有责任心等等,这些都是符合主流价值判断的标签。可是并不是每一个被你吸引住的人都因为你拥有这些很正面的品质,或者说你并不能保证自己每时每刻都可以这个样子。比如我曾经看到一个女孩默默地点燃一支香烟放进嘴里,然后被那一幕深深吸引。按理说这样增加肺癌几率和可能略显风尘的行为是会扣分的,可是吸引是没有特定方向的,有时候一个人的“缺点”也正是成就这个人无可替代的独特性的原因。

所以当你思考自己哪些方面吸引人这个问题时,我建议不要刻意地将主流价值观的框架套用在自己身上,也不要去追求那些所谓的“大多数异性”会认可的品质。一个真正有吸引力的人,能够吸引住那些需要吸引的人就够了。能够吸引大多数人,是因为他拥有大多数人赞同或渴望的东西,但在相处的过程中让你越发无法自拔的往往不是这些东西。

什么才能让你无法自拔?我们都还很年轻,都还处在一个正在“变成”的过程中,但是主流社会的观念确非常喜欢用成就来衡量人。这是很不公平的,是在强求一个穷人展现自己的理财能力或者逼迫一个小学生证明自己的成熟稳重。如果你是一个不那么极端功利主义和目的性的人,你就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和别人在这个“变成”过程中的经历、挣扎、迷惘、坚韧、信心和热情。这些才应该是我们这个阶段的人最富有也最有特点的东西,也是在我看来最能够打动别人的方面。

独特即吸引,人生每个阶段的应有独特,就是源源不断的吸引。

似乎越说越玄乎了。我们回到凡尘世俗中来,所以现在你可能处在一个比较平淡的生活状态,还没有想那么多,只想找一个合适的人过日子,而且以后也一直只是想这样平平淡淡一些。这样的情况下该怎么做呢?你知道吗,就是因为你有这种不期望变成任何样子,维持现状过一天算一天的心态,所以你才会是个无比缺乏吸引力的人。因为没有人会喜欢毫无变化的剧透式生活,没有人会因为你让他的生活变得可预测而深爱上你。

你有这样的心态,可能是因为你爸妈告诉你生活就是如此。可是请你想想看,假设他们都还是单身,他们会是很受欢迎的人吗?既然你会考虑到吸引力的问题,那么你多半还是希望两个人之间是有点比较热烈的情感的,是出于爱和吸引才走到一起的。希望有这样的感情,你就必须更多地考虑自己的生活是否让他人觉得引人入胜,想要跃跃欲试地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想要找个人和你同台唱戏,首先你的这台戏要足够精彩。

我猜想你会期望我在这篇文章里给你一些具体的方法技巧,比如怎么用眼神勾引别人,怎么用聪明的方式让对方在人群中注意到你,或者怎么展现自己的优点之类的。说句老实话,这样的伎俩有很多,可是在我看来它们只能将别人对你的注意力延长一小会。如果你这个人本质上缺少吸引力,那么纵使你用再多的技巧,也只是在不断取悦和刺激对方而已,你自己并不能从这个过程中获得快乐,而你真实的自我也无法真的得到自己或者对方的欣赏。

文章开头提到的“主动”,就是一种小伎俩,可是为什么失败率那么高,因为你会觉得这个小伎俩足以改变他人对你的判断。我自己的经验里面,一个特别独特的人主动来接触我我会特别兴奋地回应之,而一个毫无特点的人,不论主动被动,或者用点其他的什么小心思,都并不能让我有发自内心的兴趣。

关于如何“主动吸引”,这篇文章不是要给你答案,而是要给你制造更多困惑。这是好事情,因为一个努力走出困惑的人,可能就是要比一个什么都已想清楚的人更有吸引力。

喜欢本文吗?那就转发到你的微博,让更多人得到启发吧!更多关于生活和感情的精彩原创文章,请订阅Steve老师的微信:goodcatch

0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