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末我在北京做了一场关于战胜自卑的工作坊。现场来了40位形形色色的朋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被自卑问题困扰。
 
 
要帮助大家走出自卑,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我得证明:不论你受到了多少人的批评挑剔,不论你认为自己有多么没用和无能,你都是有价值的,也都值得获得更好的生活。如果你从小就很少得到认可,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并没有太多成就的话,自我价值四个字听上去会觉得和自己毫不相关。
 
 
这是因为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自我价值和自信就好像是一个空瓶子,从小到大,我们必须不断地用别人的赞美和自己的成功来填充它。如果我们什么也没得到,那么我们的自我价值就空空如也。如果你身边的人恰巧不是那种特别热衷于赞美你的类型,或者你的生活环境里面并没有太多机会获得大红大紫的成就,那么你可能就觉得自己很难找到自信的支点了。
 
窝囊废也该自信的10个理由
在北京的工作坊里,我试图做的就是去改变大家这种“空瓶子”的理解方式。我用了十个理由向大家证明:每个人的自我价值都是无条件存在的。不论你觉得自己多么没用,多么不值一提,只要你活着,只要你存在,你就是有价值的。没有人能够否定你的内在价值,更没人能够贬低它。
 
以下就是这是十个理由,我想你一边读一边尝试把它们套用到你认识的最无能最没用的人(也有可能是你自己)身上去,看看是否在他们身上也适用。
 
1.你在呼吸
这是个显而易见的事情,以至于我们都彻底忽略了它的价值。你在呼吸,或者说你的身体在正常地工作,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平时我自己也不会注意到这一点,但只要急性鼻炎发作了,我会愿意做任何事情来重获正常呼吸的能力。
 
这世界上有非常多的人经受着各种病痛和残疾的困扰。相比于他们,你自己的身体和生命一切正常,当然是一件非常有价值和值得认可的事情。
 
2.你有意识
这个星球上的绝大多数存在,都是没有意识的。即使是在生物里面,除了人类以外,也仅有很小部分的物种是可能有自己的意识的。如果我们再往大了看,这个宇宙里的绝大多数存在也都是没有意识的。 
 
而你却有自己的意识,你可以认识到自己的存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选择和行动。一个石头不会注意到身边的其他石头,一粒灰尘不会反思自己为何在风中飘动。而你却可以坐在这里阅读另一个人类书写的思想。这或许是这个宇宙里面最了不起的奇迹之一了吧。
 
3.你能感受
此刻你的心情如何?开心,失落,平静,兴奋,疲惫,期待?不论是什么心情,我都需要恭喜你,因为能够感受到情绪的起伏和变化,或许是人类最了不起的特点之一。因为能够感受,我们能够区分美与丑,我们创造了无数经典的艺术作品,也让生活变的异常丰富。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天生就没法感受到任何情绪的人,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人或许会觉得这样不就绝对理性了不是很好吗?根据心理学的案例研究,如果你真的变的绝对理智,那么面对晚饭吃面条还是炒饭这样的问题,你都会耗费巨大的时间精力去计算。能感受,能有喜怒哀乐,是一件美丽的事情,而此刻的你就拥有这美丽。
 
4.你能感到痛
在我们所有能感受到的东西里面,对痛的感受我认为是最有价值的。如果一个人永远不会痛,会发生什么?他可能会拖着折断的骨头和溃烂的伤口大摇大摆地走在大街上。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人心里永远不会痛呢?
 
当我们受到了强烈的刺激后,会因为自我保护而进入很麻木的状态,不再感受到痛。可是再强的自我麻木,也无法让我们完全失去感受痛的能力。因为痛对我们的生存和成长都是很重要的,你还能感觉到吗?恭喜你,这个世界对你来说依然是有意义的。
 
5.你在承担所有困难
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要承担非常多的麻烦,困难和各种破事儿。每个人都是从一个脆弱无力的小孩子成长起来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面对来自父母,学校,同学,同事和各种有的没的的人的影响,伤害甚至虐待,可即使如此,我们却依然不停成长,并且成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成年人。
 
你的生活中可能也有很多的不顺和挫败,但是在你面对这一切感到失落和自卑时,其实你已经完成了一件我认为很有勇气的事情,那就是承担起所有的困难。你的难过都是由这些承担引发的,承担是情绪反应的前提。当一个人完全拒绝承担的时候,他的精神世界会和现实完全脱离,你没有,所以你其实特别坚强。
 
6.你能去爱
你能去爱吗?当然可以,我百分之百确定你有去爱的能力。如果你感到爱无能,那或许只是你对某一个人,某一类人,或者某一个物种无法爱。但这不代表你没有去付出,照顾,关怀的能力。我有一个来访者有一个极端严厉和高冷的父亲,但他却对家里的狗疼爱无比。
 
作为人类,我们从来不会失去去关爱另一个生命体的本能。即使是最无能,最糟糕的人,也依然可以不用别人教,就知道应该怎么爱。就算你是被狼群抚养大的狼孩,也至少知道把自己的吃的分给同伴一部分。
 
7.你想去爱
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监狱死囚的纪录片,里面讲到几乎所有的囚犯在被执行死刑之前,都会向自己所爱的人忏悔。你一定没有这些死囚那么罪大恶极,所以说我也十分坚信,你至少可以像他们一样,对这个世界上的某几个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在乎,并且愿意去表达这种在乎。
 
你可以是个极端自卑,认为自己毫无价值的人,但这也并不能阻止你想要和其他的人亲近,想要对自己心仪的对象付出。即使你的付出对象是一个网友,一只宠物,甚至是一个充气娃娃,我都会为你的愿望而鼓掌。我不曾见过不愿意去和任何人或事物亲近的人,我们都一直有亲近的渴望,这让人类显得十分可爱。
 
8.你想要活下去
我不管你有过怎么不幸的成长经历,多么难看的体型,或者多么平庸的人生。我也不执念于你经历过多么差多么打击的关系或者生活。当你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就已经是个赢家,因为显然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不幸可以熄灭你对生的渴望。我不否认有一些人因为实在难以承受生命之重而离去,但至少你并不是他们中的一员。
 
我想起vice拍的关于陈冠希的纪录片,当问及他如何能够从艳照丑闻中走出来时,他说:我活着,是为了证明他们错了。你没有让全世界看到你的丁丁,也没有成为所有人讽刺和诅咒的对象,当然或许你经受的痛苦比这些还严重,如果真是如此的话,那我就要好好地恭喜你一下,我太佩服你的勇气了!
 
9.你和我们同在
我记得在北京讲课的那个晚上,当我分享自己关于自卑的一些经历时,心里其实是特别难过的。但是当我抬头看到所有的听众都用真挚的眼神注视着我的时候,突然感觉到巨大的抚慰。虽然在座的每一位朋友都有自己的独特经历,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痛苦和挣扎,也都对未来带着希望。
 
只要你心里面也有这东西,那么你也就是我们的一员。或许有一些人不会有痛苦和挣扎,也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渴望,但那样的人我们别和他们玩就好了。你可以来加入我们这些绝大多数人当中,我们未必能够有类似的三观和想法,但是当谈论到痛苦和挣扎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懂你的感受。
 
10.你在尽最大努力
好吧,最后这一条有一定的争议。有可能你会说一个人的自卑和平庸,有可能真的是源自他还不够努力。的确有这样的可能性存在,但是这也是这篇文章的意图。我并不想让你或者任何需要被鼓励的人,因为上面这些原因而就此满足。最后的这一条,除了强调我们活着的价值以外,也同样强调我们主观选择的价值。
 
我们经常说“尽力了就好了,结果不重要”,很多人容易把注意力太多放在后半句,去纠结结果到底重不重要,而忽略了尽力而为这样的态度本身的可贵。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逆境当中,当一切概率都不看好的时候依然选择全力尝试。尽力的原因不完全在于争取尽可能好的结果,也在于当你这么做的时候,会明白自己是一个有价值,有尊严,有心的人。人们永远都会赞美和尊重尽最大努力的loser。
 
忍不住写了这样一篇略有些鸡汤的文章。在北京的活动上看到了听到了大家都在努力战胜自卑的尝试,很希望多为这样的朋友们做一些什么。或许这篇文章,可以让你在每个质疑自己,谴责自己,想要放弃自己的时候,给你一些力量。
 
文章如有帮助,欢迎打赏支持!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