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感上成熟是这样开始的 
情感上成熟是这样开始的
Steve说情感95期
 

最近和很多来访者都讨论到成熟的问题,我发现许多人对于什么是成熟并不是那么的清楚,所以不论是和伴侣、家人相处还是面对自我的时候,都会缺少方向感。成熟很重要吗?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成熟和不成熟的人眼中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想起我刚刚毕业工作的时候,收入很少,社会阅历不足,接人待物很生疏,所以对自己很缺乏信心,更多的时候不太敢于表达和坚持自己的想法。当时不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感情的选择上,感到自己很受限制,底气不足,有时候不得不服从于长辈权威的要求。

后来随着阅历,工作和经济能力的增长,才对自己的生活有了越来越多的掌控权,赶到了更多的自由,也越发敢于实践和坚持自己的想法了。用一句很俗气的话来说就是屁股决定脑袋,你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你的思维方式和感受。

当然我这里讨论的是生活和经济上的成熟与独立,情感上的成熟是完全不同的过程和方向。但是实现情感上的相对成熟,必然也能够推动你选择更好的伴侣,更好地处理关系,并且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怎样才算更成熟呢?从心理咨询的角度,也结合我自己的成长过程,我认为可以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衡量。今天这篇文章里想分享的是一个最基本的任务:从求关爱到求发展的变化。

被关爱是必需品吗?

我们每个人在成年以前,大约都是非常脆弱的。我们基本上没有生存和自理能力,必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我们的抚养人。这种依赖决定了我们在0-18岁(或更晚)期间,情感和人际关系上最渴望得到的就是关爱。

每个小孩子都特别在乎爸妈是否爱自己,是否在乎和重视自己。小时候被冷落和忽视的经历,似乎会对我们造成不小的影响。可我认为我们之所以会在乎这些,是因为这是我们生存本能的一部分。想象一个原始社会的人类儿童,如果不那么在乎是否被爸妈爱,不会时刻想要紧跟自己的抚养人,那么他生存下来的概率或许会大大降低。

你的小时候是不是也特别渴望父母的爱呢?反正我是如此的,而且这种渴望会持续很长世间,甚至是到了我成年之后的很多年里,都会觉得这特别重要。父母要是不爱我,不以我认可的方式表达对我的爱,我就觉得自己特别惨,特别可怜。

可是如果我们再进一步看,父母爱你了你会得到什么呢?更多的情感支持,生活照顾,更多陪伴和自信,更积极的自我认知等等。我们需要父母给我们这些,是因为作为孩子,我们缺少了必要的能力和方法去获取。然而作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这些事物的获取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想象一个成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很差,没什么朋友,也不懂得怎样培养自信和社会关系,是不是会觉得他很失败?事实上我们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能够很轻松地超越这个想象出来的人,我们都能逐渐学会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儿时期望父母给我们的那些东西。这也就意味着各方面都相对独立的成年人,可以不那么依赖父母的关爱,也能够很好的存活的。

不被爱的恐惧

小时候特别缺爱的人,容易对被爱这件事情展现出非常多的关注,以至于成年之后在和父母,和伴侣的关系里,除了感到被爱,其他事情都不那么在乎。在咨询的时候时不时会遇到一些朋友,特别在乎伴侣是否爱自己,并且不断渴望对方来向自己表达和保证爱意。

说实话我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阶段,会一直担心,会老是想要去检验。可是这样的状况并不会永远持续。所谓的缺乏安全感的问题,我以为自己会一直缺,然而过去的几年里,在关系里面已经逐渐不再受到安全感问题的影响了。我想或许也是因为自己对于缺爱这件事情看得越来越淡了吧。

究其原因,在被关爱程度不稳定,难以预料的环境里长大,自然会一直敏感于关爱度变化的问题,但其实并不太知道如何掌握关爱的获取。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有点象是天天盯着大盘的股民,其实并没法控制涨跌。

关注是因为恐惧,而恐惧总是令人停滞不前,畏手畏脚,如履薄冰的。恐惧扼杀人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恐惧让人不敢尝试、探索和学习,最终只能捆绑自己的所有精力在那些虽然令自己不安但是非常熟悉的人或者事上面。因而不被关爱的恐惧,就成为了阻碍人们在情感上成熟的巨大障碍。

懂事的沉迷

也有的人因为曾经如此缺乏,所以习惯了以高昂的代价来换取一点点的关爱。比如很多人从小都努力做一个“懂事”的孩子,因为显然在我们的大环境里,懂事是最安全的,所有成年人都认可的处事方式。所以我们会想方设法地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懂事的孩子来换取大人的关爱,即使我们对懂事的理解很多时候来自想象脑补和道听途说。

在很多情况下,这也的确是一种有些效果的方式,父母会立刻从情感和物质上奖励我们的顺从和听话。可是父母的判断和决策是否一定都是对我们最好的呢?尤其是在中国过去几十年这么突飞猛进的发展当中,两代人所处的境况已经非常不同,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会遇到一些小时候一直走“懂事”路线,但成年后难以适应城市化和网络化时代人际关系的来访者。

这是因为他们依然认为获得父母的认可和关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并且继续把懂事的策略放在高于个人成长和发展的位置,即使这样做已经给自己带来了明显的阻碍。事实上这样的懂事并不是真懂事,只是单纯的顺从,真正懂事的人知道关注自己的成长,这样才能在未来不再麻烦父母。

发展才是硬道理

类似不被爱恐惧或懂事沉迷的现象还有很多,总之人性当中是有很惯性,很惰性的一面的。我们几十年如一日习惯了一种方式,就很难在成年后改头换面。然而这就是我认为情感成熟的第一步,也是相当困难的一步。

你需要逐渐意识到,是否被关爱已经并不在那么重要。因为你已经成年,而曾经很多只能从父母关爱中得到的东西,如今你作为一个成年人都有足够能力自己获取。或者如果你还没有足够能力获取,那么发展你的这些能力,就应该是你的首要任务。

如果你在情感上始终执念于是否被爱的问题,那么你可能会把对父母之爱缺失的遗憾投射到亲密关系里,你可能会在情感上像个孩子一样依赖伴侣,甚至是主动地把自己放在一个类似孩子的弱势位置上。然而成熟和健康的亲密关系,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是平等。有求于人的关系,永远无法平等。

虽然我知道以上文字所讲述的道理未必能被所有人立刻理解和接受,但是站在我个人的角度,觉得这样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够让我们每个人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当你不再执念于被爱,放眼于成长时,缺乏安全感和不被爱的担忧会变得和你毫不相关。在那样的场景下,你所体验的爱情和亲情将会是前所未有的轻松与自由。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