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晚看了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感想就是虚伪是无法在死亡面前存在的,战争中的人们会完全回归到他们的本能和本性里去,所以比利在战争中找到的真实感。对比之下,身处和平的其它人们,则各自有自己的立场,期待和幻想。每一个角色对战争都有自己的理解,也都自以为是地去和士兵们互动。而这些在比利看来都是无比虚伪的,所以才有了他和各个配角的对手戏。我认为整个片子最高潮的部分就是他们站在舞台上,看着全场歌舞升平的时候,那个场面似乎是和平世界里虚伪的最极致体现。

在虚伪中寻找真实,是这片子里我看到的最重要的主题,也是让我最有共鸣的部分,让我想起自己对格斗运动的热爱,其中最极致的体验就是对抗当中那种绝对真实的恐惧,紧张,兴奋的体验。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尝试着在生活中找到某种形式的真实感,至少我看完本片会特别不希望自己变成那些配角们的样子:以自以为是的方式在生活的泥潭中挣扎着,渴望着,却没有任何选择是能够完全忠于自己的,最终沦为一出荒诞人生秀里一个微不足道的演员。

如果你很少思考现实感的问题,或许是因为你一直都忙于各种看似重要的事情,工作,挣钱,结婚。。。可是当你有足够时间独处,静下来思考,关注自己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对现实感的渴望几乎可以定义我们的生命。

面对重要的选择时,或许是有标准答案:永远选择能够让你有更多现实感的事物。功利的婚姻,为钱的工作,奉承的社交,最终只会让我们的生活剧本被募改,让我们成为别人现实里的一片拼图。

你有没有一些时候,躺在漆黑的夜深人静当中,想到自己,想到自己的生活,会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空虚,一种什么都有了但是一无所有的感受?我自己有过很多这样的时候,我会在很多独处的时候,为自己的存在带来的无意义感在内心默默地嘶吼。当你有这样感受的时候,或许正说明了你之前的一系列选择,最终带给你的是虚伪的生活。

如同电影里和平世界里的那些配角一般,你或许也为自己选择了一个舒适稳妥的生活,你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样的状态,但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一定是最安全的。电影里战争所对比出来的和平,是在折射生活中的舒适稳妥。每个人都想要,都觉得应该得到,可是这舒适之中,你的本能将不再重要,你的感受和行为将不再源自发自内心的即时反应。因为舒适是一种构建出来的精巧幻象,你以为一切都很安全,但有时候只需要轻轻一推就能彻底崩塌。

你可能会怀疑,真的这么容易崩塌吗?如果我告诉你,你的生命只剩下24小时了,你会怎样想?为什么人们经常幻想在得了绝症之后,就抛弃了一切本来他们很执念的东西,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最大化地体验一切?因为虚伪是无法在死亡面前存在的。

我只要给你一个足够清晰的对比参考,比如死亡,就能够帮助你看清楚当下的一切到底有几分现实感。当你内心深处最本能的恐惧触动全身不停颤抖时,你将再也无法用大脑来左右内心,你的思考会变成一团浆糊,你的呼吸和心跳将紊乱不堪,唯一剩下的就是最真实的反射和反应。

我自己在这个问题上还算是比较幸运,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对现实感有了一些意识。这种意识或许源自从小偏抑郁和被动的性格,俗气的角度也可以说是懒惰,这导致我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没有太大的兴趣,也就驱使着我努力寻找那些能够带来现实感的事物。因为带来现实感的事物,是绝对不会让你无聊或者忽视的。

这样的事物后来还真是找到了一些。我的咨询师工作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和来访者的互动体验或许是这世界上最能带来现实感的事情之一。坦诚是咨询的关键,我和来访者的所有共同体验都是找不到虚伪的理由的,因此在工作中的某些时刻,是可以很真实地感到两个人的灵魂相连。这种时候不多,但是强烈到永生难忘。

我父母和一些朋友也一直不理解我为什么热衷于泰拳,拳击这样的危险项目。对我来讲格斗对抗的过程,也是一个带来现实感的绝佳机会。为了生存而战的本能会调动你所有的恐惧,紧张和兴奋感。站在拳台上的时候,你是没有时间慢慢地思考的,你是完全忠于自己的身体和意志的。由此延伸出去,我在生活中享受的,追求的几乎所有事情,似乎都有着这样的共性。我一直觉得这种带来现实感的事物很重要,就好像锚一样让我们不至于盲目地随波逐流,在纷繁的不确定性和变化中感到发自内心的确定。

如果你沿着我的这个思路去思考,可能就会明白为很么有一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在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而有一些看似很珍贵的东西,得到了之后却并没有获得期待的满足感。或许所有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我们太聪明,受过太多教育,掌握太多信息,所以思考替代了情感,当画饼般的期待替代了此时此刻的体验时,我们和现实也就脱离了。

比利·林恩最后选择了回到战场,那个让他觉得更加安全的地方,颇有宁可死在真实的沙场,也不愿苟且于虚伪的和平中的悲壮。而看他故事的我们,或许也有着同样的选择要做。我们总是想得太多,感受的太少。我们渴望安全,掌控,可预测性,但是混乱和失控中的那种美感,那种无法替代的激荡和真实,或许才是答案所在。

人们常问我手腕上握拳玫瑰的纹身是什么意思。如果借用这部片子的角度来说,我是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留在战场上吧。祝你好运,比利·林恩。

话题:



0

推荐

史秀雄

史秀雄

8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Steve Shi是一位专注80后90后情感婚恋、心理健康、个人成长等问题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微博、知乎和微信公众平台知名博主。Steve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本科、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师从知名华裔社工教授曾家达博士。参与编写了《知行易径:基础与应用》和《知行易径:应用与反思》两本学术著作,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个案工作经验和超过500小时培训授课经验。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工系专业督导,知名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导师,谈性说爱中文网、时尚COSMO等媒体的情感专栏作家。

文章